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楊貴媚養生/短期用藥 安眠藥沒那麼可怕

「吃安眠藥就像是慢性自殺?」精神科醫師並不認同這個說法。許多人對安眠藥恐懼,但是睡不好比藥物副作用還要可怕。俗語說「睡不好,百病生。」已有相當多的研究顯示,睡眠不足不但影響現在的健康,未來出現失智症的機率也會增加。

睡不著有八成與負面情緒壓力有關,其餘兩成是生理因素,短期用藥讓睡眠增加到6到8小時,減輕負面情緒及壓力。至於「該睡的時候至少要閉眼休息」,這其實非常正確,作息正常,有益健康。

最好能在晚上十一時上床、早上六時起床,睡前把腦袋清空,盡量在30鐘內睡著,若超過30分鐘仍輾轉難眠,盡量調整生活型態。建議採取「五三三」,一周至少有5天運動,每次30分鐘、每次達到心跳一分鐘130下,若仍失眠,建議尋求醫師協助。

至於其他養生方法,中醫師認為,少吃辣可減少對腸胃刺激,但若手腳冰冷,建議可以偶爾吃一些辣食,增加血液循環;常感鬱悶可多喝茶。黑糖水加鹽巴是否可去瘀?鹽巴確實可去瘀,黑糖補氣,但喝多恐有肥胖問題。

(諮詢╱開業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中醫師陳潮宗)

負面情緒 安眠藥 精神科 壓力 吃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