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丁噹養生之祕 家傳紅糖醃核桃


記者程宜華/攝影

歌手丁噹勤奮健身、注重飲食,除了是維持身材、養喉養肝的敬業表現,她和一般女生一樣,容易有手腳冰冷的毛病,運動之外,她有老媽特製的食品改善冰冷體質。丁噹拿出一大盒像泥土的東西,笑說:「這個紅糖核桃是家傳祕方,對女生身體特別好,我媽媽5、60歲了,手腳都是溫熱的。」

祕方傳三代 手腳不再冰冷

丁噹透露自己的養生法寶,包括綠藻錠、亞麻子、杏仁果,以及媽媽手工製作的紅糖核桃。<br />記者程宜華/攝影
丁噹透露自己的養生法寶,包括綠藻錠、亞麻子、杏仁果,以及媽媽手工製作的紅糖核桃。
記者程宜華/攝影
說到養生方式,丁噹拿出隨身健康食品,一個個解釋功能,其中最特別的就屬這盒紅糖醃核桃,「我媽把生的核桃和大量紅糖放在大臉盆裡醃,細心捏碎,幫它們『按摩』,然後裝罐、壓緊,1個月後核桃就熟了。」

紅糖對婦科有幫助,這道食品可直接吃,也可泡熱水喝,丁噹每天早上起來喝下一大杯,配上麥片就當作早餐,吃了4、5年,如今她月事準時、手腳也不再冰冷。「這東西從我外婆做給我媽吃,現在又做給我吃,媽媽每次都醃3大罐,核桃補腦,最重要的是,這是帶著愛做成的。」

體質上燥下寒 冬天少穿裙

丁噹體質上燥下寒,工作關係,她常在大冬天穿裙子上台唱歌,腳常凍到沒有知覺,「女生冬天應該要少穿裙子,特別在冷氣房,我們的膝蓋腳踝會進冷風,年紀大了天氣一變就會痠痛。」

除了紅糖核桃,丁噹也會吃海藻錠,「每天早上起床空腹吃10顆,能淨化身體,達到排毒功效。」當然,早起的第一杯溫水也是不可或缺。

打坐冥想 學過緩慢生活

丁噹每日會打坐冥想,維持心靈平靜。<br />記者程宜華/攝影
丁噹每日會打坐冥想,維持心靈平靜。
記者程宜華/攝影
除了保健食品補身,丁噹這兩年學打坐淨化心靈,她看了許多心靈書籍,學冥想、學放慢心情與步調。前年在台北小巨蛋演唱會上摔下高台後,她藉著養傷期間轉變心境,從前像刺蝟,做事快、急、衝,現在靠著打坐,訓練自己緩慢生活。

丁噹說,每次打坐都想像有光從頂上延伸到身體,雖然她沒有特地去上課,但透過朋友分享,知道怎麼去感受,「這一兩年我回歸自己,感受自己的心放下來,不要抱怨,學會靜下來。」

「我有一陣子早上起來做冥想,想像全新的一天,會遇到很多不同的人、作不同的事情,要用感恩的心去跟人相處,我常常在想,歌手就是傳遞能量的職業,為什麼有時候唱歌會有人聽到哭,那就是靈的互動,以前在台上唱歌很快樂,現在多了想影響別人的心情,覺得唱歌更有意義。」

▇ 丁噹小檔案

年齡:32歲

興趣:唱歌、跳舞、運動

近期作品:第八張個人專輯《當我的好朋友》

養生一句話:先愛自己,才懂得愛別人。


【醫師叮嚀】

核桃、紅糖 好食物 熱量、糖分 有陷阱

以中醫角度,核桃含鋅和卵磷脂,可養顏美容、抗衰老、防掉髮與改善血管硬化,且具安神健腦、補腎潤肺之效。除了女性之外,男性也非常適合用來補元氣,尤其是春天忽冷忽熱的時候吃最好。

根據營養建議,每天一到二湯匙堅果類,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不過一湯匙核桃的熱量就達50大卡,過量恐吃進太多熱量變胖,此外也可能上火,反而因此睡不好、長痘痘,造成身體負擔。

至於紅糖對女性的保健確實不錯,有化淤效果,例如可代謝因疲勞或跌打損傷累積的痠痛物質,或有助排掉月經瘀血。只是,紅糖還是算精緻糖類,屬於空熱量、高升糖指數食物,不只容易造成肥胖,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少吃,以免吃完血糖急速飆高失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額外添加之精緻糖攝取量上限,為每日所需熱量的5%,也就是說,女性每日所需熱量約為1500大卡,那每日精緻糖攝取量上限就是19公克;男性若以1800大卡為計算的話,則每日精緻糖攝取量上限量為22.5公克。

除了紅糖醃核桃之外,熟地黃也有滋補肝腎效果,也是女性保養聖品。建議可用煮茶葉蛋方式,將熟地黃代替茶葉,每天早上吃一顆蛋,就可改善手腳冰冷。

整理/記者鄧桂芬

諮詢╱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

核桃 紅糖 養生 手腳冰冷 冥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