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三總院長林石化:鉀能排鈉 多蔬果遠中風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br />記者徐兆玄/攝影
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
記者徐兆玄/攝影
食安問題頻傳,新的一年到來,如何替健康把關?身為腎臟科醫師的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主張「健康自主管理」,與其提醒民眾這不能吃、那不能喝,不如透過運動、均衡飲食,預防勝於治療,打造健康人生。

醫師三高比率高 自我管理重要

醫師成天醫治患者、搶救生命,替民眾的健康把關,但自己的健康卻常亮紅燈。林石化說,醫師照顧病人不分晝夜,隨時都要待命,除了看診、巡房或開刀外,還有升等壓力,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的比率高,還曾有醫師開刀開到一半就倒下,身心負擔很大。

「預防勝於治療,健康重於財富。」林石化認為,自主健康管理很重要,若發現膽固醇偏高,就必須控制飲食,少大魚大肉,也要適度吃藥控制,高血壓患者則要少鹽多運動。

出身屏東的他,笑稱自己最愛運動,曾是排球與桌球校隊,單槓、高爾夫球也很拿手,隨時隨地都會做伏地挺身,運動完寫文章或改論文,思路更清晰。三總每年舉辦體能測驗,林石化成績斐然,三千公尺只花14分19秒就完成,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也輕鬆超過50下。

食物無絕對好壞 均衡才是王道

面對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林石化認為,每個人有自我判斷與選擇的方式,沒有絕對好的東西,飲食最重均衡。現代社會常見精緻飲食,有時宛若藝術品一般,吃到讓人心靈感動,這類食物不需要絕對禁止,什麼都吃、均衡吃,蔬菜水果要盡量補充,就是最好的養生方法。

林石化說,從人類演進過程來看,遠古時代未有豢養文化,狩獵動物困難,多半是以草食為主的原始飲食,身體反而健康結實,隨著演化過程,現代人飲食變為以肉食為主,許多文明病接踵而至。

國人鉀攝取偏低 蔬果不能偏廢

專精電解質的他觀察,台灣人「鉀離子」的攝取量偏低,有研究顯示鉀離子攝取量增加,可以幫助人體排出鈉離子,中風、高血壓的風險就會下降。而水果幾乎都富含鉀離子與檸檬酸,也印證了「一天一蘋果,醫師遠離你」的說法。

過去台灣洗腎人口眾多,林石化認為,過去中草藥管制不嚴格,常含有損害腎臟的馬兜鈴酸,服用數年後才發現患上尿毒症,隨著政府介入管制,洗腎人口已下降,逐漸脫離洗腎王國的稱號。

此外,三高、心血管疾病等文明病盛行,甚至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患者是因糖尿病需長年洗腎。林石化也呼籲三高患者一定要配合醫囑按時服藥,一般人也不可忽略健檢與後續異常數值追蹤,保持健康及格不當掉。

【自我勉勵】

醫務人員須具備 「小姐手、獅子心」

今年元旦甫接掌三軍總醫院的林石化,秉持「視病猶親、視病猶師、視病猶友」信念,勉勵醫護人員無論在醫療服務或教學研究,務必要做到「小姐手、獅子心、老鷹眼、牛的勤奮」四大原則。

深信預防勝於治療的林石化,認為運動對健康有正面助益。三軍總醫院有不少全院性活動,除了年度體能檢測外,每周六早上七點會全院一起運動,員工也深知健康的重要性,自己身體好才能照顧患者,自救互救。

林石化強調,醫師無論是看診或教學都講求勤奮負責,他以自身為例,從住院醫師到主治醫師,每逢六日都會到醫院查房,除了讓病患家屬安心,自己壓力也減輕,促進醫病關係。

此外,醫療照顧品質不是大而化之,一舉一動都有經驗累積與用心,若是純粹看病只是「醫匠」,用小姐的手一般細心照護患者才是醫師。此外還要有獅子般的創新與進取心,以及鷹眼般重視紀律、尊師重道與倫理服從。

去年八仙塵爆中,三總收治多名重度燒傷患者,在醫護人員細心照顧下,歷經換藥、清創植皮、插管、洗腎等身心煎熬的療程,如今絕大多數都康復出院,醫療成果令各界為之振奮。林石化說,未來也將持續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讓病人感受到「視病猶親、視病猶師、視病猶友」的信念。

▇ 林石化小檔案

年齡:53歲

現職:三軍總醫院院長、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

經歷: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任、三軍總醫院內科部主任、三軍總醫院醫療副院長、陸軍司令部軍醫處處長

自我健康期許:預防勝於治療,健康重於財富

健康管理 三高 蔬菜 含鉀 醫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