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柯文哲:抗壓是我最大本領


記者許正宏/攝影

過年後要開始減肥、今年一定要認真運動……2016年,你對自己許下了什麼樣的健康承諾?元氣周報請來幾位和醫界有關的大人物,請他們談談對自己的健康期許。你可以作為參考,更可以想辦法超越。

意志力+恢復力 台北市長柯文哲:「抗壓就是我最大的本領」

隨興哲學 該怎樣就怎樣

穿著雙運動鞋,搭配西裝褲、襯衫、夾克,沒有領帶、沒有西裝外套、沒有皮鞋,這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平常的裝扮。隨興自然最輕鬆的穿著,也凸顯他的養生哲學,那就是生活簡單,隨遇而安,不菸不酒,保持一定體重,該吃藥就吃藥,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柯文哲當過兩年兵,還拿過陸軍獎狀。當兵還拿獎狀,是因榮譽感嗎?他笑著說,不是因榮譽感,而是自己的個性就是要把它做好,看到可以考一百分,不考一百分就不習慣,要求完美。這是他的個性,怎麼也改不掉。

單車「騎跡」 意志力撐全程

「一日北高」單車挑戰前,柯文哲每天跑完行程後,開始在練習台上踩車。<br />記者許正宏/攝影
「一日北高」單車挑戰前,柯文哲每天跑完行程後,開始在練習台上踩車。
記者許正宏/攝影
日前以接近花甲的年紀,用近20個小時,狂騎380公里,成功完成「一日北高」單車挑戰的柯文哲,超人般的體力,令外界印象深刻。談起這段「騎跡史」,他說,從來不養生、不運動,就是靠著意志力,撐完全程。

不過幕僚私下透露,柯早在兩個月前就開始訓練體能。每天跑完行程後,開始在練習台上踩車,一周三次。訓練內容包含耐力訓練、強度間歇訓練、踩踏節奏心肺訓練等。平常更是爬樓梯上班,盡可能讓自己「動」起來。

途中有想過放棄嗎?柯文哲大聲地說「有啊」,過了高雄就真的很累,想睡覺。下車最痛的不是腳,而是右手,因為要抓龍頭;晚上回飯店時,更是痛到躺不下去。但睡一個晚上就好了,「神奇的恢復能力」讓他隔天七點就起床,開始用LINE工作。

近期興趣 思索心靈力量

柯文哲說,出發前有想過不行就算了,「只是我的意志力太強大了」。三言兩語總脫離不了「意志力」,他直言,「mind、心靈的力量」是他最近感興趣的題目,無論未來歷史是不是固定的,到底有沒有人的意志在裡面;人因夢想而偉大,但夢想是什麼東西,這是他一直思考的題目。

這時的柯文哲彷彿是個哲學家,把手背在頭上,一邊受訪,一邊思考起形而上的哲學大哉問,但身為一個醫師,真的相信意志力能超越肉體嗎?他神祕地說,「你沒看到醫院裡想要活的人,總是比不想活的人活得久。」簡單的一句話,打發外界所有疑問。

【體重管理】

這餐吃太多 下一餐自動減量

從醫界轉任政界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談到就任一年多來的生活改變,柯直言,每天都是一樣在過日子,只是過去在台大外科任職,晚上常常被叫起床,如今則沒有這樣的事情,甚至下班還提早一個鐘頭。

不過個性直率的柯文哲仍說,現在每天白天行程排很滿,都在做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沒有時間念書。「我已經討厭我的演藝人生。」當醫生比較不用做這麼多不喜歡做的事情。

有什麼紓壓的方式?柯文哲自信地表示「抗壓就是我最大的本領」。過去二十幾年的生活,當過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創傷醫學部主任,管的是外科加護病房、外科急診、創傷、葉克膜、器官移植、器官捐贈等,這些工作最大特色就是「不確定」。也因為不確定的情況太多,訓練出他「多視窗」決策的本領。不過他也說,政治上30秒決策的機會不多,他現在反而是要slow down。

體重總是控制在82公斤至84公斤,BMI約26點多,是不是有刻意控制體重?他說,雖然沒有刻意控制體重,不過自己不愛吃肉,若這一餐吃太多,下一餐就自動減少,腦袋裡自動會計算。

<br />記者許正宏/攝影

記者許正宏/攝影
▇ 柯文哲小檔案

年齡:56歲

現任:台北市長

經歷: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兼創傷醫學部主任、台大醫院加護病房心血管中心加護病房主任

自我健康期許:生活要簡單,不抽菸不喝酒,不要吃太胖,血壓要控制。

單車 運動 體能 紓壓 抗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