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 國標舞甩鮪魚肚


記者侯永全/攝影

俗話說「夫唱婦隨」,代表妻子跟從丈夫互相應和;而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卻是「婦唱夫隨」,特別是太座引領他踏入國標舞領域,從突破男性習舞的心理障礙,從62歲「起跳」,到能夠跟著音樂節拍扭腰擺臀,進而體驗國標舞是最佳的健身運動。如今他逢人便說國標舞可達到運動、休閒,也能促進夫妻感情,好處多多。

覺得這病那痛 多心理因素

楊培銘是國內肝膽腸胃科專家,他說,每天在門診中碰到許多心身症候群的病人,患者總是期待透過儀器檢查能找出毛病,但實際檢查卻沒有多大問題。究其原因在於自律神經失調,即使逛遍大小醫院,吃了很多藥,還是沒有辦法改善,因此他每次在門診總是花許多時間,勸導病人要讓身體健康,其先決條件是心理健康,內心的鬱悶要適時紓解,才不會影響免疫力,更不會疾病纏身。

基於此,楊培銘懂得靠運動紓壓。他表示,國中愛踢足球,大學打軟式網球,當主治醫師時慢跑,運動後流汗的暢快感,就能趕走臨床見到各類生老病死的憂煩。他還透露,軍隊裡阿兵哥每天跑5000公尺,對他而言只是小case,因為他年輕時每晚下班後,就去金華國小跑步,每次都是7、8千公尺,直到腳部肌腱受傷後才少跑一點。

陪內人跳舞 突破心理障礙

何時開始接觸國標舞?楊培銘說,他的太太跳國標舞已有十多年,自己3年前才開始踏入舞池。一開始難免手腳不靈活,肢體不協調,還會踩到另一半的腳,所幸有妻子當私人舞伴,幾個月下來,開始抓得住音樂的節拍,而且自己的柔軟度越來越好,如今只要音樂響起,就能跟著妻子翩翩起舞。

訓練核心肌群 強化攝護腺

楊培銘說,國標舞屬於全身性運動,而且相當重視姿態,需要訓練核心肌群。從胸部下方的腹直肌到骨盆腔肌肉群都會連動,而且經常要縮小腹,並維持某些固定的姿勢,可以讓身體的姿勢比較挺。

特別是國標舞要求骨盆往前的標準姿勢,加上臀部夾緊及提肛的動作,可強化男性攝護腺及女性骨盆腔,進而增進夫妻情趣。

不只扭腰擺臀 全身都練到

楊培銘說,許多運動多半只動到部分身體,但練國標舞不只是扭腰擺臀,而是能動到整體肌肉,加上手部和腿部也要配合做伸展動作,因此可以消耗很多卡路里,是再好不過的減重、有氧運動。他過去有鮪魚肚,練舞後,小腹變平坦,而且身體質量指數也已達到標準,大腿肌力明顯提升了,走起路來也變得更有精神活力。

他表示,自從學會國標舞的竅門後,培養出對自我肢體的了解與自信,每周兩次和太太一起配著音樂節拍,婆娑起舞,感到其樂融融。此外,國標舞兼具平衡訓練,由於身體左右邊動作不同,需配合舞伴舞步,加上基本動作「八字搖擺」訓練,具有平衡感及防跌效果。今年他還計畫加入練太極拳的行列。

【病從口入】

五花八門保健品 只吃維生素D

除了運動之外,楊培銘表示,身為腸胃科醫師最懂得「病從口入」的道理,因此他除了注意日常飲食外,較少服用保健食品,即使是維他命,也只服用維他命D,因為迄今只有維他命D及鈣片被證實有助預防骨質疏鬆,何況服用愈多保健食品,肝臟負荷愈大。

他曾在門診中碰到,B型肝炎健康帶原者因服用過多保健食品導致肝功能上升,因此他常勸肝病患者,切勿亂吃各種來路不明的保

在飲食上,楊培銘也勵行少油、少糖、少鹽。他說,門診發現有脂肪肝的成年人高達三、四成,因此他會引以為鑑,幸好在醫院有營養師調配的午餐,或是太太為他準備的餐盒,至少都能幫助他控制每天的熱量。至於令人提心吊膽的食安問題,他則建議唯有採取飲食多樣化,藉此分散風險。

<br />記者侯永全/攝影

記者侯永全/攝影
▇ 楊培銘小檔案

年齡:65歲

現任: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

經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中華民國醫用超音波學會理事長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自我健康期許:吃得更健康,身心多活動。

核心肌群 平衡感 鮪魚肚 肝病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