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新年健康大計/食藥署長姜郁美 作菜當紓壓


記者陳瑞源/攝影

食安問題震盪台灣,民國103年10月,姜郁美臨危接任食藥署長,處理餿水油、二甲基黃、日本輻射食品等重大食安事件。

姜郁美從接任署長開始,再也沒有自己的時間,新的一年最希望能重拾過去的興趣,忙碌過後能在家「放空」,放假可以和一群泡湯好友享受各國名湯「聊天泡到脫皮」,騎鐵馬環島走遍三一九鄉鎮。

年紀漸長 甜食不再碰

姜郁美從最基層的藥師做起,進入公務體系一路走到擔任食藥署長,她謙虛地說都是運氣。食安事件頻傳,她認為多數都是「摻偽」、「假冒」的問題,不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她現在也是什麼都吃,秘書買什麼她就吃什麼。只是隨著年紀愈來愈大,不敢再喝甜的,飲料、手搖飲統統不喝,她笑說「擔心生病才不喝」,但仍然鍾愛喝黑咖啡。

從小她就是個愛美食的人,更因為是家中老大,從小就是家中的小廚娘,從燒柴、買菜、煮飯都是她一手包辦。姜郁美說,以前弟妹想吃什麼料理都得想辦法「生出來」,無論燒酒雞、咖哩牛,凡是想得出來的菜,姜郁美拍胸脯說:「我都能做得出來。」而她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家鄉新竹最道地的「炒米粉」。

署長年菜 同仁搶著吃

每年農曆春節也是姜郁美大展身手的時刻,因為夫家人數眾多,每年都得辦兩桌才夠吃,許多同仁都不敢相信她有一手好廚藝。只要在家中煮了什麼好吃,都會再煮幾份送到署內讓大家品嘗,今年更是開出「署長年菜單」供同仁採購。

她說,平時工作再怎麼忙碌,深夜回家還是會自己煮飯吃,煮飯是過去的樂趣,現在則是紓壓的方式。現在的工作一天比一天多,不習慣把工作帶回家,但壓力還是會跟著走,煮飯和泡湯放空是她最好的紓壓方式。

旅遊泡湯 不忘公衛考察

還沒接任署長前,最好的紓壓方式,就是假日和先生一起出遊,因為先生是醫師,兩人的旅遊方式都是「摸蜆仔兼洗褲」,旅遊去處除了有美景外,一定也要有「公衛」景點,像先前去台南玩就會去北門烏腳病文化紀念園區看看。

有時候她也會和朋友去練瑜伽,喜歡和朋友一起努力、聊天的時光。平時的健身方法則是「搖呼拉圈」,她笑說,現在的功力大幅退步,以前可以邊看電視邊搖,隨便都是一千下起跳,家人都相當佩服她的呼拉圈絕技。

新的一年,她希望能剷除台灣食安問題,多一點自己的時間和家人相處,希望能與朋友們相約泡盡各大景點的湯,在櫻花樹下的大眾池和朋友聊天,就算泡到脫皮也沒關係。

【愈挫愈勇】

工作當遊戲 遇挫折努力破關

食安事件在姜郁美任內,一一被糾舉,時任行政院副院長的張善政先前曾到食藥署參觀,他曾說過:「沒想到食藥署這麼忙,還這麼有活力。」姜郁美說,食安事件是歷史共業,很忙碌但也要過得充實,常和同仁說:「工作就要像玩遊戲,要找到其中的樂趣才會做得好。」

去年地方衛生局發現手搖飲料店的茶葉含DDT,各部會開會研擬對策。因為家中曾是茶農,姜郁美過去也是個採茶姑娘,在討論的過程中,發現過去許多經驗都用得上,遇上這些小確幸時,她都會開心好一陣子。

姜郁美說,工作是人生必備的經歷,別把工作當作「痛苦」,生活才能好過一些,就算壓力大也要找尋紓壓方法,並把工作當作遊戲,認真玩,認真體會,遇到挫折時就想辦法破關,多結交「好」朋友,找尋解答,才能享受其中樂趣。

▇ 姜郁美小檔案

<br />記者陳瑞源/攝影

記者陳瑞源/攝影
年齡:66歲

現任: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

經歷: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台北市政府衛生局主任秘書、簡任技正、處長、科長、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藥師

自我健康期許:

鐵馬環島、泡湯放鬆

食安 紓壓 壓力 環島 泡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