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學日本給釣竿…「每位長者都是獨特的」

「我有很多點子,但對錢不太在行。」夢之湖村社長藤原茂在日本擁有十二家連鎖日照中心,不少日本地方政府對他的非營利組織都極力邀約。

夢之湖村第一家海外分支廿七日將在桃園林口開幕。六十七歲的藤原茂日前來台推廣「減法照顧」,他說,在他眼中每位長者都是獨特的,照顧者應激發長者動能,讓他們發揮原有能力,而非事事代勞。

藤原茂大學時便投入兒童復健工作,之後考取職能治療師,返鄉服務自閉症兒童。某日他遇到四十多歲的腦麻三姐妹,雖不需復健,卻因無處可去又回到醫院,這促使夢之湖村於二○○○年成立,開始收治長者與腦麻患者。

夢之湖村堅持減法照顧,讓長者端盤、選菜、操作洗衣機、設計置物櫃等。夢之湖村陸續在山口縣、蒲安等地設立日照中心,其中四家直營中心的年營收達十二億日幣,並有八家機構加盟。藤原茂曾參觀台灣四家日照機構,印象中都很「標準」。

台北市社區銀髮族服務協會理事長吳第明指出,多數國內長照機構也想比照日本,「在家怎麼生活,在機構就怎麼生活」,但評鑑人員認為,這可能讓長者受傷,而無法通過長照機構評鑑。不過,減法照護觀念已在國內老人照護服務中心實行。高雄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說,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早已推廣「自立支援」的老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