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蔡溫義 選手變教練 體態更輕盈

奧運舉重銅牌蔡溫義(後)在國訓中心訓練選手也會示範動作,維持簡單的運動,是他的養生方法之一。
奧運舉重銅牌蔡溫義(後)在國訓中心訓練選手也會示範動作,維持簡單的運動,是他的養生方法之一。
記者劉肇育/攝影

1984年洛杉磯奧運奪下男子60公斤級舉重銅牌,成為台灣史上第3位在奧運奪牌的選手,舉重名將蔡溫義卸下選手身分、轉任教練多年,雖然今年已58歲,但仍保持著良好體態,而他唯一的祕訣就是「放寬心胸、順著身體感覺走」。

養生無祕方 聽身體的話

蔡溫義從小就接受嚴苛的運動員訓練,且還是「挑戰人體極限」的舉重運動,年輕時期的辛苦付出,讓他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上,以抓舉、挺舉總和272.5公斤的成績,成為繼「亞洲鐵人」楊傳廣、「飛躍羚羊」紀政後,第3位站上奧運頒獎台的台灣運動員。

在奪下奧運獎牌榮耀後,蔡溫義選擇急流勇退轉任教練,並栽培出陳淑枝、陳瑞蓮、吳美儀、許淑淨、林子琦等名徒,從過去的銅牌選手晉升為金牌教練。

雖然從選手退役至今已30年,但蔡溫義身體硬朗依舊,說起話來也是中氣十足,他表示自己其實沒有什麼養生「祕方」,一切以順從身體感覺為主:「以前當運動員時真的對自己太苛薄了,現在雖然沒有再做那些訓練了,但身體已經會告訴你該怎麼做。」

運動量大減 熱量也減半

卸下選手身分後,蔡溫義的運動量減少許多,僅在訓練選手的過程中,才會偶而下場小試身手。但他體重不但沒增加,還減少,關鍵在於他轉任教練後,為了讓選手更有效管理身體,不斷獲取相關知識,並歸納出自己的養生方法。

「在熱量的攝取方面,運動選手一天可能要吃到4000大卡,而我現在則是以1天2000大卡和少油、低鹽的食物為主。」蔡溫義說。

在每日作息上,平時需要帶隊訓練的蔡溫義雖然沒有固定休息時間,但他強調仍會至少睡滿4至6小時,「每天就是身體跟你說該休息了就去休息,以前對自己太嚴苛,現在則是用比較輕鬆的態度去面對生活。」

泡茶代酒 注重預防醫學

蔡溫義平時最大的休閒就是泡茶。<br />記者劉肇育/攝影
蔡溫義平時最大的休閒就是泡茶。
記者劉肇育/攝影
訓練之餘,蔡溫義的最大休閒就是泡茶。目前在國訓中心帶領舉重隊的他透露,平時與其他教練聚會或是開會時都會由他「泡茶代酒」,一同討論和分享選手訓練狀況。

對於很多人到了身體出狀況才急著接受治療,蔡溫義建議國人必須建立起「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現在獲取養生知識的管道相當多,應該平常就從中找出適合自己的養生之道。不要仗著年輕就過度揮霍健康,治療所付出的『成本』,永遠都會大於預防。」

▇ 蔡溫義小檔案

年齡:58歲

經歷:洛杉磯奧運舉重銅牌

現任:中華舉重代表隊總教練

養身一句話:治療所付出的「成本」,永遠都會大於預防。


睡滿六到八小時 遠離心病、糖尿病

【整理╱記者黃安琪】

職業運動員由於訓練多、運動量大,熱量攝取也比一般人多,才能維持大量的體能消耗。不過,選手生涯告一段落後,部分退役運動員飲食積習難改,運動量又大幅減少,營養過剩開始「發福」,使得老年後得更注意代謝症候群,像是血壓、血糖、血脂的三高、痛風問題等。

關鍵就在於,退役運動員剛開始可能不適應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的改變,但活動量減少,飲食減量勢必隨之調整。如同減重人士克制飲食量,需要很強的自我約束力,蔡溫義調控每日熱量,保持理想體重,便是好例子。

職業選手台上奪金牌,台下得練十年功,平日訓練為了挑戰體能極限,即便曾有運動傷害,仍會努力鍛鍊、忍受疼痛邁向訓練頂端。但是,這些受傷歷史到年老後,骨骼、關節與肌肉可能受到影響,日常生活更得注重關節與骨骼保健。

無論一般人或職業運動員退休後,回顧從前生活,定位退休人生,找到生活目標,才不會閒來無事,缺乏生活重心,如同蔡溫義貢獻專才,培育傑出弟子為國爭光,為退休生活找回目標。但忙碌之餘,建議一日還是得睡六到八小時,國外研究發現,長期睡眠少於五小時,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

至於蔡溫義「以茶代酒」若不影響睡眠,方可有益健康,茶品含有兒茶素、茶多酚可提高骨骼密度、降低體脂肪與血壓、殺菌防蛀牙、抗老化等。但一日建議量為400到500毫升,貧血、失眠者則少喝為妙。

諮詢╱慧禮診所院長李汝禮、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養生 熱量攝取 預防醫學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