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寂寞爺奶 催生「虛擬金孫」陪聊

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
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
記者蘇健忠/攝影

「奶奶最想要的,是常常能看到你。」廿九歲的瑪帛科技執行長顧偉揚回憶,當年問奶奶最想要的生日禮物時,換來這樣的答案。他心想教奶奶學會視訊應該不難,沒想到奶奶還沒學會就離開了,這遺憾是他發展「虛擬金孫」的緣起。

昨天在論壇中,顧偉揚、眾社企創辦人林崇偉及智邦科技董事長李炎松皆表示,發展銀髮產業或相關科技產品,應從使用者需求出發,提供爺奶需要的整合型服務。

顧偉揚曾在養生村、醫院、基金會等處擔任志工,教長輩使用三C產品,卻發現「滑一下、點一下」,對長輩並不容易。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的顧偉揚因此設計簡單易用的產品,在不改變原有生活形態下,拉近長輩與子女的距離,只消「遙控器、鏡頭、機上盒」,就能讓家裡的奶奶看到在美國留學的孫女。

不過,產品上市後,發現問題是「小孩不接電話」。因為時差、忙碌或其他因素沒有接通,於是三周前他們正式發展「金孫」陪聊天的服務,雇用受過訓練的志工,接聽電話、陪長者聊天,也協助記錄長者狀況,甚至把當年勇發展成繪本、聖誕卡等。

「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智邦科技董事長李炎松以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主角、以及高齡甚至中風後才開始學畫的摩西奶奶和何清宏爺爺為例,長者不受年齡羈絆、學習新科技,就能展現人生精彩的下半場。他也說自己一直在科技界,即使年紀大了,也不怕新科技變化,勉勵長者。

發展出友善台北、友善新竹等APP的眾社企創辦人林崇偉說,「夠聰明的年輕人,都知道要吸收長輩的經驗。」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銀髮族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