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一輩子有多長 鞋襪數量告訴你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
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活躍老化2.0/百歲新世力」關心高齡議題,報導深獲回響。倡議活躍老化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將推動台灣首次熟齡體驗特展「親愛的,我老了」,除展出老年生活及全球銀色產業,也發出「爺奶召集令」,邀請銀髮族擔任活力導覽員,成為活躍老人。

二○二五年,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位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邁入有五百萬名銀領消費人口的超高齡社會,消費市場達三點六兆元,熟齡族將成未來消費主力;但楊志良認為,台灣不僅社福政策落後,在年年成長的銀髮族商機想像也很貧瘠。

楊志良以已邁入超高齡社會的日本為例,當地有專為銀髮族食衣住行打造的百貨公司或超市,走道寬敞、座椅多、商品擺放位置友善,商品包裝也貼心為長者需求縮減份量,可買到半根蘿蔔、四分之一顆白菜、兩顆蛋等,雖然單價較高,但獨居長者可輕鬆食用完畢,實則省錢。

自詡為「活躍老人」的楊志良,即便已七十歲仍每天行程滿檔,當專欄作家、四處演講,他認為退休後可做多事,如重新就業、當志工、發展興趣等。他邀請銀髮相關領域學者成立「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並策畫熟齡體驗特展,讓年輕人了解老化,中年人想像未來,老年人分享人生。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br />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號召銀髮族擔任導覽員,不少民眾認同理念前往報名。
圖/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親愛的,我老了」特展分為三部分,「台灣,老了」展出人一生要使用的內衣褲與鞋襪數量,告訴你一輩子有多長;「與時間對話」堪稱最有趣老年展,踏入明亮飽和的黃色房間,視覺也受影響,這正是老年眼部退化所看到的景象。「銀色世界博覽會」可以看遍各國豐富的樂齡生活形態。

「親愛的,我老了」熟齡體驗特展將於明年三月廿五日在台北科學教育館登場,即日起至本月廿二日募集銀髮族導覽員,詳情洽詢(02)23911792,或上「親愛的,我老了」網站(www.activeagingtw.org/DWT/)查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