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65歲不算老 「高年級生」別讓人生變白紙

「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圖/華納兄弟提供

「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他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這是最近引起話題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七十歲的「實習生」勞勃狄尼洛在求職自我介紹裡說的話。

退休 不是閒閒沒事做

勞勃迪尼洛飾演的男主角,職場經歷四十多年、一路做到高階主管,退休後環遊世界、學習新語言、打太極,但他仍然覺得空虛,因為「心裡的音樂沒有停止」,於是他申請時裝網購公司的 「資深者實習職缺」。他雖然對時下職場的資訊工具生疏不熟,但認真負責、處事圓融,以老派職場精神席捲新職場,獲得主管與同事信任,也如願再與社會連結,找到自己的價值。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退休人士就只能從社會隱退,閒散度日?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認為,我們應對六十五歲退休的觀念提出挑戰,讓老人持續參與社會,才是活躍老化的核心。他指出,退休後,若失去社會互動及人際交流,整體活動量下降,沒工作就什麼都沒了,是件非常可怕的事。

工作 增加收入助景氣

「工作是老人參與社會的重要一環。」工研院產經中心生活與生醫組副組長張慈映說,六十五至七十五歲的長者,若具創業經驗或豐富產業知識,不妨考慮轉任專業顧問職涯,將人生第二春投入教學或技術、知識密集產業,一方面可增加收入,另方面專業經驗得以傳承。

張慈映指出,老人勞參率也是活躍老化重要指標,提升我國老人勞動參與率,一旦老人有固定收入,也較捨得花錢,亦能刺激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一舉數得。

志工 肯定自我有元氣

養兒防老已式微,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講座教授詹火生說,老人不能再完全依賴子女供養,五十歲以上民眾,現在就得思考如何過老後生活。

詹火生舉例,退休持續參與社會,醫師、律師、會計師、教授等,退休後可擔任顧問;軍公教人員領有退休俸,若離開職場,可教導繪畫、書法、公文寫作,從事火車、飛機維修等工作,一般人也可參與社會企業或參加宗教活動、擔任醫院志工等,也可或利用空閒時間擔任學校及博物館志工、到處爬山旅行,這些皆有助與社會結合、避免脫節。

學習 生活充實好心情

詹火生說,隨時把握與社會脈動結合機會,就是肯定自我、再創老年價值的實際行動。

「退休,最忌諱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聯合整型外科診所院長林靜芸,為了照顧跟隨自己十幾、廿年的十多位診所員工,退而不休,現在仍每天認真工作,但同時也開始唱卡拉OK、學畫畫、插花、潛水等,嘗試學習新事物,日子充實有趣,每天都有好心情。她深刻體會,不斷學習新事物、持續工作,讓更多人變好,是人生價值的最佳展現。

針對擁有專業知識或技能的長者,資策會副執行長龔仁文大方分享老人就業技巧,建議長者不妨以每年減薪百分之五,減少雇主負擔,讓經驗傳承;或選擇退休後擔任兼職顧問,不占用企業缺額,又能獲得經濟安全保障,好處多多。

<a href="http://uc.udn.com.tw/photo/2015/11/01/1/1465881.jpg" target="_blank">《點我看大圖》</a>
《點我看大圖》

老化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