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黃奕培、黃王勝玉結褵逾80載 過馬路必手牽手

百歲人瑞夫妻檔黃奕培(右)與黃王勝玉(左),黃王勝玉害羞地親吻丈夫黃奕培。
百歲人瑞夫妻檔黃奕培(右)與黃王勝玉(左),黃王勝玉害羞地親吻丈夫黃奕培。
記者林澔一/攝影

位於新北市深坑的黃氏永安居,被遊客譽為「全台最美的三合院」,今年剛滿百歲的人瑞黃奕培,就在這座大宅院裡誕生。他坐在書桌前,翻看報紙,一字一字慢慢讀;老伴黃王勝玉剛用完早餐,坐到客廳看電視。

黃爺爺和黃奶奶是台灣唯一一對人瑞夫妻,兩人都在民國四年出生。由長輩牽線,兩人在洞房花燭夜才第一次見到對方,婚後育有一子五女,目前排行老五的女兒黃秀卿留在台灣陪伴父母,其他子女都到美國定居。

黃爺爺四歲時右耳得中耳炎,長輩誤信偏方,在他耳內灌香蕉水,造成聽力受損,因此從年輕就不多話。但他年輕時運動細胞很好,學生時期是撐竿跳選手。某天他在深坑溪游泳,見到一名八歲日本小孩落水,立刻見義勇為救起對方。

二次世界大戰,黃爺爺被徵召去當軍伕。當時,他才剛新婚一年,家人擔心他一去不回,在大門前掛上布條,然後拍全家福替他送行。黃奶奶回憶,她送丈夫搭上火車,就回新店娘家,沒想到十天後的晚上,公婆從深坑趕到新店通知她:「徵召令暫時取消了!」隔天就和公婆開心地回家與丈夫團圓。

黃秀卿說,媽媽幼年時,老家被颱風帶來的大水沖垮,並沖走她的阿嬤和大哥;一位親戚染肺結核到家中休養,她的弟弟、妹妹竟因此感染不幸身亡。「連續遭逢變故,媽媽一直非常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黃爺爺和黃奶奶結褵逾八十載,讓人羨慕。黃秀卿說,爸爸從不甜言蜜語,但兩人過馬路時,一定牽著媽媽的手。前幾年全家去日本玩,他買了一大串珍珠項鍊送媽媽。

黃奶奶非常愛漂亮,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化妝擦粉。黃秀卿笑說,只要誇媽媽「妳足水(美麗)耶」,她總是笑呵呵地回「沒啦」,但會開心一整天。

黃爺爺和黃奶奶本來喜歡在清晨時到公園散步、做體操,但年紀老去,兄弟姊妹和身邊熟悉朋友一個個去世,過了九十五歲後逐漸沒有體力,出家散步的次數日減。如今兩人除了出門看病外,幾乎足不出戶,在家看電視或報紙消磨時間,生活起居靠黃秀卿和外傭阿咪幫忙。

百歲人瑞夫妻檔黃奕培與黃王勝玉,年輕時與家族成員在深坑老宅前的合影。<br />記者林澔一/翻攝
百歲人瑞夫妻檔黃奕培與黃王勝玉,年輕時與家族成員在深坑老宅前的合影。
記者林澔一/翻攝

百歲人瑞黃奕培每天早上都會閱讀整份報紙,而且不需要戴老花眼鏡。<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百歲人瑞黃奕培每天早上都會閱讀整份報紙,而且不需要戴老花眼鏡。
記者林澔一/攝影

百歲人瑞黃王勝玉翻閱著超過五十年歷史的老相本。<br />記者林澔一/攝影
百歲人瑞黃王勝玉翻閱著超過五十年歷史的老相本。
記者林澔一/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