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人顧老人…人瑞主要照顧者 70歲以上占七成

調查發現,人瑞主要照顧者與同居者為子女,且七十歲以上照顧者占七成,大多數都是中老年及老年子女照顧超老年的人瑞,家族性老化的現象愈來愈常見 。
調查發現,人瑞主要照顧者與同居者為子女,且七十歲以上照顧者占七成,大多數都是中老年及老年子女照顧超老年的人瑞,家族性老化的現象愈來愈常見 。
記者陳易辰/攝影

北部某醫學中心急診室,小林阿嬤皺眉躺在推床上,表情痛苦,被單下的身軀看起來好小好小。小林阿嬤不小心跌倒兩天了,因為很能忍痛,平常活動又少,家人一直沒發現,直到女兒來看她。

在急診室張羅事情的小林阿嬤的女兒,看起來也是一位「阿嬤」,頭髮花白的她六十五歲 ,是百歲小林阿嬤最小的女兒。小林阿嬤的女兒說,媽媽其實最想看到大兒子,也就是她大哥,但大哥八十一歲了,又有高血壓,沒有辦法到急診室看護媽媽。

人瑞兒女也老了

人瑞走過百年歲月,人瑞的兒女也是老人了。新竹最年長的人瑞曾彭尾妹,兒子曾錦芳八十三歲,卻常感受自己「仍是媽媽的孩子」。

根據本報委託,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進行「人瑞調查」,發現人瑞主要照顧者與同居者為子女,且子女多數在六十到九十歲間,七十歲以上照顧者占七成,百分之廿八點九甚至超過八十歲。

「中老、老老照顧的問題正在發生。」楊培珊表示,大多數都是中老年及老年子女照顧超老年的人瑞,家族性老化的現象愈來愈常見。

楊培珊五年前進行人瑞調查時就發現,有八十餘歲老婦人每天背著百歲婆婆上下樓。家有長壽老人是福氣,但中老人照顧老老人,所承受的壓力跟負擔比年輕人沉重。七、八十歲的子女,無力照顧臥床的人瑞爸媽,需要看護工或機構協助,對於已退休的子女而言,體力和經濟上也不堪負荷。

<br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家住新北市張老師六十七歲,她的父母年過九旬,兄姊都在國外,照顧工作由她一肩扛起。張老師說,照顧父母這廿年,她曾在父母住院時壓力大到失眠,必須服用安眠藥,還得膀胱炎而血尿,她也因此提早退休,以免自己累垮。

想要偷閒被叩回

她的生活中幾乎只有照顧爸媽,無法和先生一起享受退休生活。有次想偷閒半天,和老公離開大台北,去新竹吃貢丸,車才下交流道,就接到母親電話:「妳爸尿不出來」,貢丸沒買,就掉頭回家帶父親去醫院。

壯年的孫子女奉養人瑞,同樣不容易。家有人瑞的許先生和哥哥從小和奶奶感情好,爸爸早逝,當初說好奶奶輪流住兩兄弟家,但奶奶失智後,一直覺得大嫂拿了她的衣服,讓他們不堪其擾,再加上其他行為,大嫂不想照顧奶奶,兄弟兩人因此四年不相往來。

台大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提醒,現在八十歲以上者,兒女大約四十到六十歲,正是戰後嬰兒潮出生、兄弟姊妹最多的時候,家庭機制比現在廿、卅歲年輕人完整。中老人照顧老老人現在已成常態,未來將面臨更嚴酷的考驗。

人瑞 老化 看護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