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孫大川母親孫貴花 102歲還能彎腰摸地板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人瑞孫貴花。
高齡一百零二歲的人瑞孫貴花。
記者王騰毅/攝影

台東卑南鄉下賓朗部落有一位一○二歲的人瑞孫貴花,四代同堂有四十多名子孫,平常能吃能喝能睡,特別歡迎客人造訪,心情好的時候童心大發,還會扮鬼臉。

孫貴花的卑南族名Tivitiv,生有十名子女,其中四人夭折,幼子是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家人說,早年醫療環境不好,營養又差,當時嬰幼兒容易夭折,大部分會等孩子長大一點才報戶口,孫貴花晚報三年,真實年齡應是一○五歲。

孫貴花生活規律,有一口好牙,走路不必靠拐杖,能跳舞,還能彎腰摸地板。知名的綠色隧道路樹,當年就是她和其他人種下樹苗的,現在,偶爾她還會跑去抱抱樹。

孫貴花除了耳背、健忘,身體非常強健,九十多歲時還負責家務。最令家人佩服的是,孫貴花不必裝假牙,到現在還能啃甘蔗。

孫大川說,媽媽幼年家境不好,只讀書四年,一生引以為憾,所以總是鼓勵孩子讀書。孫大川回憶卅三歲赴歐留學時,媽媽已年過七旬,她仍勉力靠著上教會自學羅馬拼音,夾雜日文完成一封家書,「當我收到信時,內心無比感動。」

雖已是人瑞,孫貴花和家人對於生死卻是百無禁忌。孫貴花的次女孫秀女說:「我曾逗媽媽說,妳活這麼老,要趕快死,不然我們先死,怎麼辦?」沒想到,她回說:「你們都是我生的,你們死光,我再死好了。」她還常自嘲:「我太老了,老到連細菌對我都沒興趣了…」這就是她樂觀豁達的一面。

一百零二歲的人瑞孫貴花,幼年八、九歲從部落到學校的途中,沿路開始種植茄苳樹,她每天上下學經過就澆水滋養,當年整排的小樹苗,如今已成雄偉巨木。<br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百零二歲的人瑞孫貴花,幼年八、九歲從部落到學校的途中,沿路開始種植茄苳樹,她每天上下學經過就澆水滋養,當年整排的小樹苗,如今已成雄偉巨木。
記者王騰毅/攝影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