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15歲楊之幹 挑戰全世界最長壽

一百一十五歲楊之幹,個性隨和又愛笑,看護胡翠娥也喜歡和他相處。
一百一十五歲楊之幹,個性隨和又愛笑,看護胡翠娥也喜歡和他相處。
記者陳雨鑫/攝影

已高齡一百一十五歲的楊之幹,不僅是全台最高齡的人瑞,還可能挑戰全球現今最年長的人瑞;因國際認證的美國老奶奶威佛(Gertrude Weaver)今年四月初以一百一十六歲高齡辭世,楊之幹可能接下全球最老人瑞棒子。

人瑞楊之幹養生之道<br />圖/聯合報提供
人瑞楊之幹養生之道
圖/聯合報提供
民國前十年、也是光緒廿八年出生的楊之幹,經歷清末、國共內戰、台灣光復等時期,人生滄桑猶如一部活歷史。

民國廿六年楊之幹突然被抓去當兵,旁人一提到過去戰爭的種種,他的聲音就立刻哽咽起來,一手遮著眼睛,另一手則不斷揮舞,操著一口山東腔說:「很苦啊,不要說了。」

楊之幹當年跟隨國民政府來台,與定居在山東省濰縣的家人失聯,直到政府解嚴,才有機會返鄉探親。他說,離家數十年,再次見到老家早已人事全非,沒見到家中四位兄弟姊妹,就連當年在山東認識的妻子也因病辭世,兒子也不在人世,他只知還有個孫子,今年已卅多歲。

楊之幹隻身來台,在台結識一位一起當兵的孫姓同鄉,兩人在戰亂時相互扶持,成了金蘭之交,八十多歲時還曾搬到孫家同住,孫家子女也把他當作親人般照顧,至今對方還會定期到桃園榮總附設護理之家探望他。

楊之幹雖是一百一十五歲高齡,但身體仍相當硬朗,口中至少還有五顆真牙,看書不用戴眼鏡,身上沒有任何老人常見的慢性病;目前僅服用預防心臟衰竭的藥物,整個人十分健康,連護理長都稱讚,楊爺爺根本看不出來是人瑞,外觀看起來比起實際年齡年輕卅歲。

楊之幹雖然高齡115歲,身體仍相當硬朗,不需要他人餵食,自行可以吃飯,他說能活到115歲,應該是小時候有練「楊家拳」打下的健康底子。<br />記者陳雨鑫/攝影
楊之幹雖然高齡115歲,身體仍相當硬朗,不需要他人餵食,自行可以吃飯,他說能活到115歲,應該是小時候有練「楊家拳」打下的健康底子。
記者陳雨鑫/攝影

「我也不知道會活這麼久。」楊之幹說,可能是從小爺爺就教他打「楊家拳」,他可以一人打三人,從小培養好體力,加上愛笑、隨和不計較的個性,讓他長命百歲。

照顧楊之幹兩年多的看護胡翠娥表示,爺爺平時作息規律,最喜歡吃「麵食」和「雞腿」,楊之幹趕緊解釋:「小時候常吃饅頭跟窩窩頭,習慣改不了;但雞腿是小時候沒得吃,現在得吃夠本才行。」幽默一席話,惹得眾人哈哈笑。

人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