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王東明97歲割乳癌 喜歡票戲玩數獨

王東明老奶奶(右)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與老友們唱唱京戲。
王東明老奶奶(右)最大的休閒娛樂就是與老友們唱唱京戲。
記者王騰毅/攝影

一般人家中頂多掛兩、三個時鐘,但高齡一百零三歲的王東明老奶奶,家中大大小小的時鐘卻有七、八個,她不是經營鐘表店,也非情有獨「鐘」,而是她的一天起居照著時鐘走,很有規律地生活著。

採訪這天,王奶奶約好兩位琴師和兩位票友到家裡唱戲,五個人加起來超過四百歲,雖然她現在左耳重聽戴助聽器,加上腳力不好而必須坐著,但精神矍鑠,當二胡的伊呀聲起,唱起「蕭何月下追韓信」,一板一眼,不輸舞台上的角兒。

王東明是清代國學大師王國維的女兒,擁有男性十足的名字,一九一三年生於日本京都。她七歲時,母親潘氏即將臨盆,把她送到外婆家寄養,外公是前清秀才,她跟著一大群男生讀經,直到十三歲回到北京與父母同住。

王東明說,父親在眾多兄弟姊妹中最疼愛她,只有她獲得父親親授,學習孔孟學說。後來父親猝逝,她以十六歲超齡就讀小學五年級,高中畢業考上南京中央大學,但大學念到一半,抗日戰爭開始,學業中斷,未能取得大學文憑成為她人生中最遺憾的事。

大陸變色,王東明來台,隔年與另一半陳秉炎結為連理。她說,先生學財經,早年創立永和消費合作社,從事政府委託糧食配送業

務,在她七十八歲時,結縭四十年的老伴病逝。

王東明的兒子陳鎮宇說,母親五十歲就有高血壓,之後聽從醫師叮嚀,每天定時量血壓三次,近期血糖稍高,兩天由外傭協助驗一次血糖,每月回診時把血壓、血糖數值供醫師作為處方參考。

除心血管疾病,王奶奶九十七歲時罹患乳癌,切除左乳,創下國內乳癌手術最高齡紀錄。王奶奶回想,開刀會有風險,但「聽說癌症末期很難受」,所以毅然接受手術。

王奶奶她平常什麼都吃,但經歷這場大病,醫師告訴她魚肉都要吃,少吃沒有營養的東西,她就乖乖聽醫師的話,肉就算很難咬,她也會慢慢咬,慢慢吃完。

陳鎮宇說,母親每天會讀報紙、看電視、愛玩牌、玩數獨,閒暇時把中年後出國旅行用剩的各國錢幣,加上子女帶回來的,拿出來把玩,當做頭腦體操。她最大的娛樂是寄情於票戲,當二胡聲起,她已專注唱著「我主爺起義在芒碭,拔劍斬蛇天下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