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秋燥易咳嗽、咽乾 吃菜頭可潤肺

台灣新生報

秋季適合吃菜頭,因為秋季養生首重養肺潤燥。
秋季適合吃菜頭,因為秋季養生首重養肺潤燥。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秋燥最易傷肺,所以秋季宜養肺。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秋燥傷肺之後,容易出現咳嗽或乾咳、無痰或少痰、口乾舌燥、咽乾、皮膚乾燥甚至龜裂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可以按摩列缺、合谷、曲池等穴道,以便預防秋燥。

楊醫師指出,按摩列缺穴有助於改善咽喉腫痛、咳嗽、氣喘等,這個穴道在手腕橫紋上一吋五分,大拇指側面下方,當兩手虎口相交時,食指尖端到達的凹陷處即是(能感覺到脈搏跳動之處);按摩合谷穴有益於人體免疫機能,而且可以改善頭面、五官等疾患,這個穴道位於大姆指和食指的虎口之間。

楊淑媚進一步指出,按摩曲池穴可以疏風清熱,改善肌膚粗糙、和緩皮膚疾病,這個穴道位在肘部,取穴時必須彎曲肘部,就在肘橫紋外側端凹陷處。值得一提的是,秋季天氣涼爽,這時人們比較容易入睡,但是對於常有情緒障礙的民眾來說,雖然氣候涼爽,但是氣候變化太大反而會造成睡眠障礙。

秋季還必須慎防流行性感冒、鏈球菌感染、腸病毒、哮喘、腦血管病變、心臟病、支氣管擴張、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登革熱、風溼熱、慢性腎炎、支氣管哮喘、血管栓塞、中風等。

楊淑媚表示,菜頭又稱白蘿蔔,味甘辛,生者其性寒,熟者其性溫平,可以潤肺、生津解渴、改善聲音沙啞。此外,秋季適合吃菜頭,因為秋季養生首重養肺潤燥。

楊醫師指出,菜頭還能夠止咳化痰、促進脂肪代謝,對於肥胖、急性或慢性支氣管炎有所幫助。現代醫學認為,菜頭有益於健胃消食,因為含有揮發油、芥子油,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甚至還能增強食慾。

雖然吃菜頭有很多好處,但是食用禁忌也不少。楊淑媚醫師進一步指出,菜頭性寒,脾胃虛寒、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性甲狀腺腫等患者都不能吃太多;此外,菜頭會影響中藥藥效,尤其是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材,愛吃菜頭的民眾看中醫時,最好問清楚服藥前後能不能吃菜頭。

雖然菜頭具有止咳化痰作用,但是受到風寒、寒咳、乾咳時,並不適合食用。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菜頭與橘子不能一起吃,因為菜頭吃下肚,會在人體產生硫酸鹽,經過代謝之後會製造出抑制甲狀腺作用物質,這種物質與橘子所含黃酮物質作用之後,容易導致甲狀腺腫,因此,菜頭與橘子必須分開食用。

挑選菜頭應選擇無鬚根、不枯黃、表皮光滑、葉片鮮綠、外型飽滿、具有重量感,用手彈有輕脆的聲音;切開其切開面紋理必須均勻、有亮度、小孔數比較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秋燥 蘿蔔 乾咳 合谷穴 潤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