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海巡署長王崇儀 打籃球練腦袋瓜

海巡署長王崇儀喜歡打籃球,他奉勸讀者每天都要運動,養成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自然會有強健體魄。
海巡署長王崇儀喜歡打籃球,他奉勸讀者每天都要運動,養成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自然會有強健體魄。
圖/海巡署提供

今年63歲的海巡署長王崇儀,一頭濃密的黑髮,走路穩健,健康檢查的數字堪比40歲的中年人。問起他養生的祕訣,他建議讀者「每天都要動!」飲食清淡,生活作息正常,自然會有強健的體魄。

保護膝蓋 輕鬆傳投不爭勝負

王崇儀初中開始打籃球,這一打就將近五十年,並成為他一生的興趣。直到現在他仍將打籃球當成他的養生方法之一,每星期至少要打兩次球才甘願。雖然他怕膝蓋受傷,已減少打籃球的次數,但他仍不改打球習慣,只減輕打球時的強度。用輕鬆的心態「只攻不守」,不以勝負當作打球目的,和隊友輕鬆地傳投球,在興趣與養生間求得平衡。

王崇儀細數打球的好處,他認為打球是很經濟的運動,隨處可見的學校球場、公園,三五好友就可相邀下場,幾十分鐘後汗流浹背,自然達到運動目的,還能和老友聯繫感情。現在他擔任海巡署長,辦公室旁就有籃球場,他利用工作之餘和同仁打球,更是節省時間。

不只運動 能活絡腦袋防失智

王崇儀說,打籃球的臨場反應相當重要,接到球後要立刻判斷自己有沒機會投籃,沒有機會是否要傳給隊友,因此打球不但能防止失智,還可以從別人的臨場反應中,判斷一個人的個性。王崇儀笑說,有時候他和部屬打球,就知道這些部屬中有人具團隊觀念,有人衝勁十足,這些個性在打球時都騙不了人。

如果沒有打球,王崇儀就會以快走來達到運動目的,他平均會快走近一小時,身體發熱冒汗才停止。有時會在家騎健身腳踏車,但不管是什麼運動,他都強調「每天都要動」,而且要有恆心與意志力貫徹,身體自然會以健康回報。

早餐簡單 燕麥牛奶五蔬果

在飲食方面,王崇儀不以吃多為要求,以清淡的輕食為主,很少吃肉,並要求自己不吃消夜,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他的妻子是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只要兩人在家,黃昭順一定親自替王崇儀做早餐。

王崇儀的早餐相當簡單,就是三大湯匙的燕麥片加牛奶微波加熱,接著再喝一杯五種蔬果打成的果汁。他說,這樣的早餐雖然不見得美味,但能增加腸胃蠕動與降低膽固醇。黃昭順不在家時,他就吃一個大饅頭與少糖豆漿,飽食又清淡。

提醒年輕人 揮霍健康老來傷

王崇儀奉勸年輕人,不要預支或揮霍身體健康,很多年輕人熬夜喝酒、打牌、唱歌,這都是在預支中老年的健康。就算年輕人覺得身體能夠負擔,等到年紀一大,各種毛病就會出來,他勸年輕人要養成作息正常,不要太常熬夜,並且要固定運動。

海巡署長王崇儀喜歡打籃球,他奉勸讀者每天都要運動,養成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自然會有強健體魄。<br />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長王崇儀喜歡打籃球,他奉勸讀者每天都要運動,養成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自然會有強健體魄。
圖/海巡署提供
至於年長的人,運動時不要逞強,以免造成運動傷害。每天都運動,自然會有好的睡眠品質,才有條件養成健康的身體。

王崇儀小檔案

年齡:63歲

經歷:高等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政務副署長

現任: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

養生一句話:每天都要動,身體自然會以健康回報。


【醫師叮嚀】

加點芝麻、固態食物 早餐更完美

隨著年紀增長,運動、飲食不能像年輕時一樣,一定要「服老」,調整生活方式,才能活得更健康。

打籃球是許多男孩最愛的運動,但隨著年紀增長,像年輕人一樣,跑全場、上籃撞人,太過激烈,恐怕都會造成身體負擔,如關節老化等。

只攻不守,減少攻守時的衝撞,可讓運動傷害大幅降低。但前提是兩隊都是只攻不守,否則單一隊員只攻不守,同樣面對其他隊友的衝撞,效果有限。

打籃球最常見的運動傷害是腳踝扭傷、膝蓋受傷,職業球員也常有肩膀拉傷的問題。無論年輕或年長,打籃球一定要有足夠的暖身,年長者打籃球的強度及時間都應該減少,千萬別逞強。

燕麥加牛奶,再搭配五蔬果汁,很適合長輩,早餐需要的蛋白質、澱粉都有補足。建議可以搭配芝麻粉等,增加優良油脂攝取。

許多長輩早上喜歡吃流質食物,建議若有咀嚼能力,可吃一些需要咬的食物,增加咀嚼能力與飽足感。

諮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營養師宋明樺;整理╱記者陳雨鑫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養生 失智 運動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