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 自創飲食法甩肉

洪泰雄的早餐,兼顧蛋白質、蔬菜,以及水果,尤其是每天堅持吃一顆蘋果,補充膳食纖維。
洪泰雄的早餐,兼顧蛋白質、蔬菜,以及水果,尤其是每天堅持吃一顆蘋果,補充膳食纖維。
圖/洪泰雄提供

台大學生最風靡的課程是「營養教育與傳播」,原本只開70個名額,結果超過200人選修。有的大學生想減肥,有的大學生想增重、恢復健康。

授課老師洪泰雄閱讀800本營養學相關書籍,而且親身花了四年時間「試驗」,才整理出一套養生之道。他說,最正確的養生就是回歸自然飲食,吃營養補品、偏方都沒用,食物才是身體健康最重要的力量。

高血壓、呼吸中止 求醫難解

事實上,洪泰雄在五年前有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候群等病症,台北市長柯文哲吃兩種高血壓藥,他則要吃三種。當時洪泰雄168公分、85公斤,並非嚴重肥胖,但卻出現睡眠呼吸中止,他到醫院進行睡眠障礙檢查,發現夜間呼吸中止情況十分嚴重,讓他倍感挫折。

洪泰雄說,病症影響白天生活,工作時精神不濟,易疲倦,甚至不能長途開車,因此他開始四處求醫,戴過陽壓呼吸器、裝牙套、軟顎燒灼、鼻中膈手術,試圖解決過敏原,但完全沒效果。

最後他讀了營養相關書籍,決定從飲食下手,依照「三五九二一」飲食口訣:

●三餐正常,依序先吃蛋白質、蔬菜、水果。

●每餐相隔五小時。

●晚餐九點前吃完。

●每天喝二公升水

●一天一顆蘋果。

健康如愚公移山 需點滴累積

一個月後,洪泰雄的血壓便恢復正常值,不需要再吃降血壓藥,四年來不僅維持正常體重,所有病症也都不藥而癒,讓他十分珍惜健康的生活,「一旦健康,就回不去了」,他說,健康像愚公移山,需要一點一滴經營。

洪泰雄說,人要了解體內各種器官運作功能,才知道需要什麼營養,以及該怎麼飲食。他即使應酬多,也會按照「三五九二一」飲食法,並且一周從事有氧運動六、七次。他在上班前,慢跑與快走交叉運動,每天四十分鐘,增加基礎代謝率以及好膽固醇,又能維持體重,一舉數得。

飲食均衡了 減肥只是順便

洪泰雄說,不少中老年人有糖尿病,按照「三五九二一」飲食法,先吃蛋白質可以降低胰臟負擔;而他也慎選水果,不吃對胰臟負擔大的甜西瓜,只吃膳食纖維高的蘋果與芭樂。

「飲食健康均衡,減肥只是順便。」洪泰雄說,來上他課的學生,期末報告就是記錄七天、二十一餐的飲食,並且分析吃下肚的有哪些營養,對人體器官有何幫助,自己的健康狀況又是如何。人每天都在吃,但是吃進什麼,對自己健康有無幫助,卻很少思考,寫完報告的學生都覺得受用無窮。

洪泰雄開授的「營養教育與傳播」,被學生戲稱「秒殺課」,所有上課內容都是他親自體驗過的經驗談。<br />圖/洪泰雄提供
洪泰雄開授的「營養教育與傳播」,被學生戲稱「秒殺課」,所有上課內容都是他親自體驗過的經驗談。
圖/洪泰雄提供

洪泰雄小檔案

年齡:近60歲(內臟年齡36歲)

現任:台大註冊組主任、中原營養學兼任講師。在台大生傳系開設「營養教育與傳播」課程。

著作:《代謝平衡,健康瘦身》、《均衡飲食,順便瘦身》

興趣:看書、寫書

一句話談養生:食物是最重要的力量。

【醫師叮嚀】

飲食均衡多樣 比用餐順序重要

許多疾病都與肥胖相關,如三高、脂肪肝、糖尿病、呼吸中止症候群,甚至打鼾等,若能透過改變生活習慣減輕體重,相關症狀也會改善。

現代人熱量攝取過多,醣類占飲食近七成,若採「區間飲食」,醣類、蛋白質與脂肪比例為4:3:3,可避免熱量過剩;烹調方式由蒸烤取代炒炸,可降低油脂攝取。

食物種類選擇比順序重要,二次世界大戰後肥胖比率增加,都與飲食過度精緻,過鹹、過油、過甜有關,減重應盡量選擇天然無加工食物,以全穀類代替白飯或麵條。

食物經咀嚼吞嚥到胃,無法那麼快分開來,與其著眼在順序,不如搭配可以相輔相成的食物,例如維生素C可幫助鐵質吸收。

飲食多樣化也很重要,同樣吃200克水果,只吃蘋果不如吃不同顏色的葡萄、小番茄、芭樂等,抗氧化力更佳;中餐吃豬肉、小白菜與蘋果,晚餐不妨吃魚肉、花椰菜與香蕉,種類越多對身體越有益。

飲食搭配有氧運動,減重效果更好,最好能做到微微出汗、心跳加快,若是平時沒有時間運動,建議通勤族上下班其中一段路改成用快走,或者搭乘捷運時爬樓梯等,利用零碎時間就能運動。

諮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馬偕醫院營養課長蔡一賢;整理/記者江慧珺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養生 降血壓 膽固醇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