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百歲人瑞多10倍 長壽「藍區」吃什麼?

沖繩石垣島一景。
沖繩石垣島一景。
圖/Ingimage

住在日本沖繩島、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inia)、希臘伊卡里亞島(Ikaria)、哥斯大黎加尼科雅半島(Nicoya)、加州洛馬林達(Loma Linda)的人,有個特別的共同點:他們活到百歲的比率,比普通美國人高十倍。

十年前,作家布特納(Dan Buettner)與國家地理雜誌和一組科學家合作,探索這些名為「藍區」(Blue Zones)的長壽地區。布特納的最新著作「The Blue Zones Solution」審視這些居民的生活習慣,特別是他們怎麼吃。以下是各地區的長壽秘訣,你也可以每天實行:

沖繩:

除了整年天氣晴朗以外,居民每天都吃來自陸地和海洋的食物,包括海藻、苦瓜、豆腐、蒜頭、糙米、綠茶和椎茸。

薩丁尼亞:

這裡的居民牧羊,使他們經常運動,同時飲食含有來自羊奶和乳酪的豐富鈣及蛋白質。薩丁尼亞人認為他們還有另一個秘訣:每周日作愛。此地的男女百歲人瑞比率是一對一,而世界其他長壽區的男女百歲人瑞比率為一對五。

伊卡里亞:

居民享用以植物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後者不但有益心臟健康,顯然也有助長壽。他們吃最多的食物包括馬鈴薯、鷹嘴豆、扁豆、黑眼豆、山羊奶、青菜、水果、蜂蜜、少量魚、更少肉。

尼科雅:

居民的飲食以南瓜、豆子和玉米為主,這些低熱量食物提供大量對心臟有益的纖維、維他命和礦物質。豆子也含蛋白質。

洛馬林達:

這個「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社區,除了不抽菸、不喝酒、不與媒體接觸外,還奉行所謂的「聖經飲食」。採用這種飲食的人,比不採用者平均多活十年。此飲食依賴穀物(例如燕麥和全麥麵包)、堅果、鱷梨、蜜棗、無花果和蔬菜。他們不吃加糖食物,只喝水或豆漿。許多人食素,但也吃魚的人活得更長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蛋白質 低熱量 燕麥 礦物質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