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美禁反式脂肪/吃貨們:多少給點自由

美國食品業使用反式脂肪的歷史已有70年之久,如果全面禁止,對食品業的打擊非常巨大。環保業也擔心,如果食品商轉用椰子油和棕櫚油,對環境的傷害會非常大。

「爆米花不是那個爆米花了,洋蔥圈不是那個洋蔥圈了,生活還那麼有滋有味嗎?」在馬里蘭大學留學的中國留學生劉天怡在微信上發牢騷。熱愛美食的吃貨們擔心,反式脂肪的消失會讓食品索然無味,希望多少給反式脂肪一點自由。

有專家建議改用植物油,例如椰子油和棕櫚油、少量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混和植物油,這些油延長保存期限和口感都和反式脂肪相同。但隨之而來的問題是,食品公司的供應商將被迫加緊砍伐雨林來種植棕櫚樹,它對環保帶來的衝擊可想而知。

鑑於食品公司可能面臨巨大的經濟與技術挑戰,業者也團結共商對策,希望爭取一些豁免。食品雜貨製造商協會是食品業最大商會,由該協會領導的工作小組負責草擬請願書。該協會負責人表示,食品業正在搜集相關資料,提出科學證據,證明某些使用是無害的。食品廠還要求FDA允許部分商品使用反式脂肪,例如:蛋撻、餅乾和冰淇淋上頭灑的巧克力末或糖粒。連白宮前資深營養顧問卡斯也說,他期待FDA最終會允許添加微量的反式脂肪,因為目前沒有科學研究顯示微量有害。

有分析認為,FDA未來幾個月將必須解決反式脂肪添加和其他用途的問題,因為在食品添加請願的審查過程中,必須明確告知消費者,多少量是安全的,因而決定食品可以含多少添加量。

目前市面上多種人造奶油、包裝零食、烘焙糕點和油炸食物都含反式脂肪。2013年,FDA已宣布反式脂肪會造成嚴重健康風險,也就是增加壞膽固醇。不久後,農業部也把反式脂肪從「一般認為安全」的食品名單中移除。過去十年,業界已減少了食品中85%的反式脂肪。截至2013年,美國消費者平均每日攝取量已由四克多降為一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植物油 膽固醇 飽和脂肪 反式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