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地中海飲食 可強化腦力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項新的臨床研究顯示,每天補充堅果橄欖油的「地中海飲食」,可反制大腦運作功能老化的影響,也就是說可強化腦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11日公布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網路版的研究並不尋常,因為採用嚴謹的科學作法來測試飲食對健康的影響。以往顯示地中海飲食有益的證據,是藉由觀察性研究來收集,但這種研究方法較難達成肯定的結論。

長期協助加州核桃委員會進行健康研究的巴塞隆納大學醫院專家洛斯(Emilio Ros)表示,這是把飲食模式運用在健康上的第一項臨床隨機研究。

曾被證明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地中海飲食,強調蔬菜水果、非精緻穀物和豆類,也包括魚類和葡萄酒,同時少吃肉和全脂乳製品。

該研究涉及55歲到80歲、認知能力健康的447名參與者,他們被分成三組,其中兩組採用地中海飲食,另外每天增加30克的堅果(核桃、榛果和杏仁),或是五匙特級初榨橄欖油。第三組是控制組,被建議採用低脂飲食。研究員追蹤參與者四年多。

結果顯示,與控制組比起來,採用地中海飲食並補充堅果的小組,記憶功能最強。而吃地中海飲食並補充橄欖油的小組,則在前額(有關注意力和執行功能)和整體認知方面受益

洛斯指出,這兩組的認知功能衰退沒那麼嚴重,可能是因為補充的食物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和抗發炎劑。堅果和橄欖油含有大量的酚化合物(phenolic compounds),可能可以反制造成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大腦氧化過程。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橄欖 地中海飲食 堅果 核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