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8成都偏甜!發酵乳飲料 糖分比汽水多

董氏基金會舉行「發酵乳健康多還是糖多?」記者會,現場展示市售發酵乳飲料添加糖量都超過WHO的標準。
董氏基金會舉行「發酵乳健康多還是糖多?」記者會,現場展示市售發酵乳飲料添加糖量都超過WHO的標準。
記者蘇健忠/攝影

民眾喝發酵乳飲料,小心喝下過多糖分。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20支發酵乳飲料,發現16支添加糖量比碳酸飲料高,平均100ml添加12公克的糖,其中471ml「比X多活性乳酸菌發酵乳」,喝完一瓶喝下56.5公克的糖,接近13顆方糖。

市售發酵乳飲料常標榜「體內環保」、「腸道健康」,但消費者卻可能喝下過多的糖。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調查20種常見發酵乳飲料,發現八成都偏甜,平均每100ml添加12公克糖,比碳酸飲料每100ml添加11公克糖量還高。

調查發現,「比X多活性乳酸菌發酵乳」喝完一瓶就喝下56.5公克糖,相當近13顆方糖;小朋友愛喝的100ml「養X多活菌發酵乳」,喝兩瓶就喝下26.6公克的糖;就連標榜「Light」的產品,含糖量也不見得低。

許惠玉說,小學生每日約需攝取2000大卡熱量,每日糖不能超過25公克;但光喝兩瓶100ml發酵乳飲料,糖量就已經超標;有些女性怕胖喝發酵乳飲料,更可能減重不成,反而喝下更多熱量。

許惠玉說,相較發酵乳含乳量90%以上、每毫升活菌數1000萬個以上,發酵乳飲料的含乳量僅35%至45%,每毫升活菌數也僅100萬個以上,建議喝優酪乳、吃優格,比喝發酵乳飲料好。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發酵乳飲料為了要掩蓋酸味,必須添加很多糖,她建議要幫助腸道蠕動,可以選擇無糖的優酪乳,或是把無糖優格淋在鳳梨、蘋果等水果上,用水果天然的甜味增加風味;小朋友喝發酵乳飲料,一周以一、兩次為宜,不能天天喝。

廠商:外包裝有標示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統一指出,以170ml的多多產品為例,每一瓶含有100億隻的活酸乳酸菌,這是符合乳酸菌協會的攝取量標準;至於含糖的部分,因為乳酸菌本身偏酸,必須考量消費者的適口性,所以會添加糖降低酸澀感,產品外包裝都已說明含糖的熱量,也提醒消費者,必須依每人每日需求量參酌飲用。

<br />圖/聯合晚報提供

圖/聯合晚報提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發酵乳 優酪乳 減重 腸道蠕動 乳酸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