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豆粉泡的?戳破包裝豆漿謠言

長庚大學教授今天發表「豆漿白皮書」,破解包裝豆漿的錯誤傳言。
長庚大學教授今天發表「豆漿白皮書」,破解包裝豆漿的錯誤傳言。
報系資料照

自製的豆漿放不久,市售包裝豆漿卻能儲存兩周,讓網路流傳包裝豆漿容易壞才代表新鮮。長庚大學教授今天發表「豆漿白皮書」,破解錯誤傳言,強調包裝豆漿不能添加防腐劑,是因製程的高溫滅菌讓保存期間延長;而所謂豆味不夠濃,可能是製程改良口感,和營養無絕對關係。

買包裝豆漿比自製豆漿方便,但有些人卻擔心「包裝豆漿都是劣質飼料豆製作」、「豆味淡是不是黃豆粉泡的」。長庚大學保健營養系主任許青雲、教授劉珍芳今天共同發表「豆漿白皮書」,提供豆漿食安知識。

劉珍芳說,黃豆區分的方法多元,但沒有所謂「食用級」、「飼料級」區別,而是依據黃豆品種分為「基改」、「非基改」,還可依據品質受損率、雜質分為1到4級;坊間流傳指黃豆肚臍呈黑色、會發芽的是基改黃豆,是沒有根據的說法。她強調,是不是基改黃豆,必須用儀器檢驗才能得知,還須仰賴廠商的把關與正確標示。

有些人從自製豆漿的經驗,懷疑包裝豆漿口感不濃,可能是豆粉泡的。劉珍芳說,粉泡豆漿因為經過風乾,營養成分會略少於黃豆磨煮的豆漿;但包裝豆漿豆味較淡,則是口感改良,不一定和營養成分多少有關。

她表示,生產製作包裝豆漿,通常會使用機器設備,若使用豆粉會增加製程的複雜性,不見得降低生產成本,廠商採用的意願低。

至於包裝豆漿可以放14天,並非放了防腐劑;劉珍芳說,豆漿中的蛋白質、水份含量高,容易滋生微生物,但製程中超高溫滅菌、填充,只要沒開封確實可以保存兩周,但開封後倒到在杯子裡,室溫下半小時內就要喝掉;如果是自製豆漿,最多存放冰箱兩天。

大包裝的豆漿使用HDPE塑膠瓶,瓶子耐熱溫度約90到110度,只要把豆漿倒出以其他容器加熱,不必擔心塑化劑溶出。

製表/黃玉芳 資料來源/劉珍芳、許青雲教授
製表/黃玉芳 資料來源/劉珍芳、許青雲教授

防腐劑 蛋白質 豆漿 食安 黃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