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排毒防貧血 蝦子如何料理最健康?

多吃蝦子還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動脈硬化。
多吃蝦子還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動脈硬化。
圖片來源/123RF

蝦子不論煮湯、清蒸還是火烤都非常誘人,除了味道鮮美,多吃蝦子還可以增強體力、消除疲勞、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動脈硬化等,但如何挑選新鮮的蝦子,就考驗每個主婦的功力,下面我們將教你挑選小撇步,以及怎樣處理食材,才最能帶給全家人一道既美觀又健康的蝦子料理!

挑選小撇步

外觀:

1 頭尾完整,蝦殼透明且無黏稠物

2 外殼具有光澤且硬度夠

味道:聞起來沒有特殊味道,有一點淡淡腥味是正常的。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蝦背上的蝦線,是蝦子尚未排泄完的廢物。蝦子令人擔心的是汞的殘留,烹煮前一定要先抽掉背部的腸泥,避免將汞吃進肚子裡。

2 多吃蝦子可以增強體力,而且還有排毒效果,蝦殼也具有鎮靜神經的功效。但有過敏體質的人,盡量不要吃到蝦子外殼,以免引發過敏症狀。

3 蝦肉富含營養素,可消除疲勞、保護心血管系統,防止動脈硬化和貧血

●蝦子怎樣料理最健康

1 用流動的清水沖洗蝦子,接著將蝦子泡在乾淨的水中,用指腹搓洗乾淨。

2 去頭、去殼的蝦子如果沒有要馬上食用,可以用鹽抓拌,接著用乾布擦乾蝦子,再稍用蛋白泡過,最後放入冰箱,等要料理時再拿出來。

3 若蝦子沒有要立即食用,也可以不要先剝殼。用盤子裝水,加點鹽巴浸泡蝦子,再用布或紙巾擦乾,放入保鮮袋中,置於冰箱冷凍。用鹽水泡,可以保持蝦子新鮮不變質,蝦殼也會保有漂亮的色澤。

4 連同蝦頭一起煮時,挑腸泥的方法:稍為彎曲蝦子的身體,拱起蝦子的背部,拿牙籤從頭部開始算起,第2~3節的殼與殼中間插入,慢慢將腸泥挑除即可。

5 若將蝦頭去除時,挑沙腸的方法:可以從蝦頭斷裂部位將沙腸拉出,或用牙籤在蝦背上順著沙腸劃一道開口,再把沙腸挑出來。

●蝦子怎樣保存最新鮮

1 蝦子處理好後,如不食用,應盡速放入保鮮袋中,放置冰箱冷凍保存,不超過3天為宜。

2 勿重複解凍冷凍,以免蝦肉變質。

資料來源:書名/《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作者:陳彥甫

出版社:人類智庫出版

<br />圖片來源/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圖片來源/人類智庫出版提供

排毒 心血管疾病 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