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紅茶含草酸 干擾蛋白質吸收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茶葉蛋,竟然會影響蛋白質吸收?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紅茶含有大量草酸,若以紅茶煮成茶葉蛋,紅茶中的草酸會干擾蛋白質吸收,使得蛋白質吸收效率變差。

此外,肉類食物反覆加熱,也可能造成蛋白質變質,蛋白質進入身體後,蛋白質利用率下降,身體較不容易吸收。

根據董氏基金會資訊,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男性蛋白質攝取量平均為八十三公克,佔總熱量的百分之十四點七,女性蛋白質攝取量平均為六十二公克,為總熱量的百分之十五點四。營養學界建議,蛋白質攝取量應佔每日熱量的百分之十二到十八,看起來似乎都有達到標準,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攝取到足夠蛋白質。美國情況也很類似。

美國營養師凱莉‧丹妮特在美國《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撰文指出,身體需要足夠蛋白質,才能建造、修補肌肉、皮膚、器官、紅血球等組織。身體要製造酵素、荷爾蒙、抗體等,也需要仰賴蛋白質。想要維持健康體重,就得攝取足夠蛋白質,飯後才比較有飽足感。

當一個人年過三十,又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阻止肌肉流失,肌肉就會以每年百分之一的速度逐漸消失、萎縮。

美國營養師凱莉‧丹妮特表示,每天攝取蛋白質,並不表示身體就可以吸收到足夠蛋白質量,吃蛋白質食物時間點才是真正關鍵。身體不斷在製造、分解肌肉。在餐與餐之間,肌肉分解量較多,每餐飯後,身體會製造較多肌肉。如果飯後沒有製造足夠肌肉,就無法彌補餐與餐之間的肌肉分解量。長時間下來,肌肉就會持續流失。

有研究顯示,如果一餐蛋白質攝取量少於二十公克,可能就無法彌補肌肉最大損失量,當年紀不再年輕,這種情況就會更嚴重。

張斯蘭營養師提醒,有些人以為吃雞湯光喝湯就能補充蛋白質,這種想法不太對,如果是年長者或生病後需要補充蛋白質的患者,必須連雞肉一起吃,才能真正攝取到蛋白質,光喝湯,蛋白質攝取量可能會不夠。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草酸 茶葉 紅茶 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