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改變米飯烹調方式 減少60%熱量


圖/ingimage

先煮再冷卻,簡單改變米飯的烹調方式,就能將熱量降低一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導,斯里蘭卡研究人員向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表示,烹煮米飯時,加入1茶匙的椰子油一同燜煮,接著冷卻12小時,這種烹調過程會增加米飯中的抗性澱粉,使身體吸收的熱量減半。

過去,英國研究人員就已經發現,如果將煮好的義大利麵放冷後再吃,可以騙過身體,身體會傾向將冷義大利麵當成纖維質,不會像剛煮好的麵一樣,讓食用者的血糖急速上升。

米飯的應用也是同樣的道理。1碗米飯約含240卡路里,米飯中所含的澱粉,原本會在小腸中分解,轉化成血液中的葡萄糖,但過多的葡萄糖最終會被儲存為脂肪,導致發胖。

斯里蘭卡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將一茶匙的椰子油加入沸水中,與一個半杯的米燜煮40分鐘。接著,他們將米飯冷卻12小時,這個步驟相較於傳統的烹煮方式,改變了米飯中的抗性澱粉含量,使其較難被身體吸收,因此熱量降低。且即使將冷卻的米飯,重新加熱後也有一樣的效果。

要注意的是,將煮好的米飯置於室溫下,可能滋生大量細菌,因此,若要冷卻米飯超過12小時,最好能擺在冰箱中冷藏。

英國營養學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發言人Priya Tew表示,此種米飯烹煮方法相當具有潛力,但還沒有經過人體試驗,目前仍然建議民眾使用一般的烹調方式;未來若證明能幫助血糖控制,會帶來很大助益。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澱粉 椰子油 熱量 米飯 卡路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