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適量油 維生素吸收好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清水燙青菜未必比油炒青菜健康。芝加哥洛許大學醫學中心指出,如果用好油料理蔬菜,以低溫拌炒或涼拌方式,當中的脂溶性維生素與其他抗氧化劑容易被人體吸收。

如果正在服用維他命,餐點中最好含有一定的油脂,吸收會比較好。如果脂溶性維生素A、D、E、K吸收不足,整體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生病,另維生素A、B群攝取不夠,也會出現掉頭髮、易感疲勞的情形。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保持全身血管暢通,也有助於腦部的健康。研究人員更指出,蔬菜的脂溶性維他命含量通常高於水果。因此水果的營養價值無法取代蔬菜。

不過醫師表示,使用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宜過量,過量會中毒。不同的年齡族群所需求的維他命也不同。不愛戶外活動的上班族要留意維他命B、C、D和鈣的攝取是否足夠,理由是因為不少女性愛白不曬太陽,阻礙維生素D合成,導致維生素D不足,影響鈣質吸收,增加未來罹患骨質疏鬆的嚴重度。維他命A、B、C、D、葉酸和鈣則是銀髮族最需要補充的營養素。老人家易引發骨鬆所以要補充維生素D和鈣。另外銀髮族身體對食物轉化成維他命A的能力減弱,可以適度補充。

銀髮族向來有多重維他命和藥物交互使用問題,如果同時使用營養品及藥品,最好先向醫師諮詢,以避免交互作用或不良反應。例如同時服用魚油、銀杏及阿司匹靈,會大幅增加出血的風險。

另要看清楚標示成份含量及用法說明,是單方、複方或是含有礦物質的綜合維他命。效期還有多久等。並不是選擇貴的一定比便宜的好,天然比合成好,或是外國進口比國產的維他命好。就像藥品一樣,有任何不清楚時,可就近請教社區藥局或是醫院藥局的藥師。

營養師陳芝諺指出,β胡蘿蔔素及維他命A等脂溶性維生素存於蔬果與部分動物食品中,建議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為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油脂 脂溶性維生素 抗氧化劑 維他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