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不想胖 糖減半

資料來源:美聯社
圖:美聯社、報系資料照
資料來源:美聯社 圖:美聯社、報系資料照
製表:陳世欽

世界衛生組織(WHO)4日呼籲各國民眾致力將建議的糖攝取量減半,控制在每日能量總攝取量的5%以下,也就是不超過25公克,相當於每日5茶匙的糖,以免肥胖上身。

有害人體健康的「自由」糖包括蔗糖、果糖與葡萄糖;製造商、廚師與消費者經常將它們加入各種食品及飲料,它們也自然存在於蜂蜜與果汁中。

世衛引用的最新指導方針,並未提到新鮮蔬果與牛乳所含的糖;世衛表示,並無證據顯示它們有害人體健康。

世衛指出,民眾每天消耗的許多所謂自由糖,「潛藏」在各種不被視為甜性的加工食品中;例如番茄醬,每一大匙番茄醬可能含有一茶匙的糖。

世衛健康與發展營養部門主管布朗卡表示:「事實上,我們可以在多數的產品中發現這些糖。」

他又說,一項針對美國超市的調查結果顯示,80%的超市商品含有添加的糖;例如,一碗標準大小的早餐麥片就含有4茶匙的糖,甜味優格則含有1到2茶匙的糖。

布朗卡說,如果你上午食用一碗麥片,白天飲用一罐汽水,晚餐後又食用甜味優格,一整天等於「消耗15茶匙的糖,很容易就會超過標準」。

世衛希望食品製造業者更清楚標示產品的糖含量,使消費者得有更能顧及健康的選擇,各國政府也應該限制食品業者,向兒童行銷含糖量過高的食品及飲料。

這項無約束力的新指導方針是世衛致力防範肥胖、蛀牙、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某些癌症的工具之一;據統計,因為吸菸、酗酒、消耗過量的糖、脂肪與鹽等不良習慣,平均每年在全球各地造成1600萬人死亡。

世衛先前建議,糖在每日總熱量攝取量的比率應低於10%,如今建議設法再砍一半。

牛津大學學者琦蘭.克拉克歡迎世衛的新建議,但表示,民眾應考慮增加運動量,抵銷吃甜食的熱量。

肥胖 糖尿病 加工食品 熱量攝取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