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世衛倡減糖/國健署研議納入飲食指南

每日最多5茶匙糖 1杯手搖杯就超標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民眾將糖攝取量減半,控制在每天能量總攝取量5%以下,也就是不超過25公克,相當於每日5茶匙的糖。國健署支持世衛建議,研議納入國民飲食指標建議攝取量的可行性。

營養師表示,一杯500cc含糖飲料內含超過50公克糖,喝一杯就超過世衛建議上限,建議民眾少喝含糖飲料及控制甜點。

20年前已有構想

台北馬偕醫院營養課臨床組組長趙強表示,早在20年前,國內飲食指南就建議單糖(果糖、葡萄糖等)攝取,不超過每天總熱量10%,後因糖分過多與肥胖等研究證據尚未足夠,目前並未有建議量。

趙強說,這幾年來世界各國警覺肥胖對民眾健康的威脅,國內醫師、政府也不斷開始提醒民眾注意糖分攝取,有很多研究認為,糖過量除導致肥胖,在轉換為脂肪過程中,可能使身體自由基增加,進而引起各種發炎反應、老化、疾病。

他以500cc的含糖飲料為例,通常含糖超過10%,喝一杯等於吃了50公克糖,已超過世衛建議量。若再加上調味料等添加的隱形糖,糖攝取早已爆表,民眾應少喝含糖飲料、甜點等高糖分食物。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表示,國健署一直宣導減糖飲食,多研究證實攝取過量糖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齲齒,會刺激體內胰島素快速分泌,影響血糖及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含糖食物須標比率

陳妙心說,國健署支持世衛的建議,也會研議納入國民飲食指標每日建議攝取量參考值的可行性。

為了讓民眾了解產品含糖多寡,食藥署已公告市售包裝食品營養標示,必須標示糖占總產品的比率,提供民眾選擇依據。

肥胖 含糖飲料 脂肪 心血管疾病 齲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