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聰明吃元宵 掌握三原則

今天是元宵節,家家戶戶都會吃湯圓或元宵。不過,湯圓熱量高,4顆包餡湯圓有280大卡熱量,就相當於一碗白飯。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可掌握「看標示」、「減調味」、「適量吃」三大原則,健康慶佳節,身體又不變圓。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選購湯圓時應看標示,避免留意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尤其要特別看熱量、飽和脂肪及糖含量,隱藏健康危機。

由於不同類別、廠商的湯圓,配方中的熱量、飽和脂肪含量差異甚大,建議民眾比較後,盡量選購熱量較低、飽和脂肪較低的湯圓,避免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造成血液中低密度膽固醇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除了怕湯圓熱量太高,也可從湯頭著手。邱淑媞說,煮湯圓不一定要配紅豆甜湯或花生甜湯,改用桂圓、枸杞或適量薑汁提味不僅能保留湯圓原味,也能減少甜湯熱量。

另外,煮鹹湯圓時,湯頭配料最好不要再用熱油爆香。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營養師張雁雲說,鹹湯圓的鈉含量高,約是包餡甜湯圓的75倍,高血壓或腎臟病患應少喝湯。

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吃,但4顆包餡湯圓熱量就有,相當於一整碗飯,需斟酌分量。尤其有些人喜歡吃油炸小湯圓,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熱量超高,建議民眾除了減量食用,也可把握「替換主食」的原則,減少當天一碗的飯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部主任許惠玉也建議,喜歡吃鹹湯圓的人,可以把鹹湯圓替代部分主食,煮的時候加些青菜、肉片,清清淡淡當正餐。

湯圓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飽和脂肪酸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