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鮮奶濃純香好棒棒!易忽略的5類高膽固醇食品

鮮奶濃純香,也要當心高膽固醇。
鮮奶濃純香,也要當心高膽固醇。
圖/ingimage

醫師表示,高膽固醇也會找上年輕人,近年門診不乏大學生、上班族等年輕患者,總膽固醇飆破300(mg/dl),或壞膽固醇超過200;而造成膽固醇上升除了遺傳是關鍵因素,後天的飲食型態也會造成膽固醇飆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20、30歲就有高膽固醇的嚴重個案,門診幾乎每天出現,外食族吃了太多反式脂肪酸是導致膽固醇升高的原因之一。

其實,反式脂肪酸是高溫油炸的產物,它能增加食物的酥脆口感、避免油脂臭酸,有利食品安定保存;但缺點會造成膽固醇飆升。洪建德說,許多加工食品的膽固醇很高,卻容易被一般人忽略,反而當作是天然食物,如強調濃純香的鮮奶,可能添加調味料、香料、油脂及乳化劑;口感香滑的即溶麥片也多經過人工加料,失去天然麥片原有的降膽固醇功效。

不過,國外研究也發現,高膽固醇雖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整體死亡率並無上升。台大醫學院內科部副教授王治元說,人體膽固醇組成有80%來自肝臟、皮下組織所製造,來自食物攝取僅占20%,因此傳統被視為高膽固醇食物的蝦蟹及蛋黃等,若非長期食用,偶爾一、兩天吃高膽固醇食物,是可被身體代謝的,毋須嚴格忌口。

王治元說,年輕人的高膽固醇多是遺傳所致,但減少油炸食物,也是控制膽固醇的良策,若有糖尿病或曾發生中風的患者,建議積極治療控制膽固醇。

易忽略的高膽固醇食品

1.即溶品:如麥片、咖啡

2.加工肉品:火腿、熱狗、香腸、肉鬆等

3.乳製品:濃純香鮮奶、起司麵包、軟起司三角包

4.油炸食品:油條、燒餅、蔥油餅、抓餅、炸雞等

5.加熱美食:滷味、宴席菜餚如紅燒肉

資料來源/洪建德醫師;製表/張嘉芳

膽固醇 心血管疾病 加工食品 反式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