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自以為吃得巧 奶茶當「奶」補


報系資料照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創新數位內容研究中心調查一萬多位高中職學生飲食習慣,經分析發現學生都「自以為」吃得巧又吃得好,每天都有喝一杯奶茶,就認為都有喝到奶類,利用衛生福利部的開放資料,並建立六千多種菜單,讓民眾可以知道一天到底吃了多少油、喝了多少水。

「對食物的認知學生都太自以為了」成功大學營養師張鶴瀞表示,成大針對國內一萬多名高中職學生,調查飲食習慣,自我作答的問券中,學生每日攝取的營養素,幾乎九成以上都是合格,但深入調查學生對於六大類飲食的認知,竟然統統不合格。

張鶴瀞表示,調查顯示,多數學生自認每天飲食「低油少鹽」且菜吃很多,但學生都只看到食物表面,不知道吃一道炒飯吃進多少油、喝杯奶茶就認為當天已補足「奶類」營養素,或不知道喝一杯手搖飲料,精緻糖需求量就已爆錶。

成大去年開始結合衛生福利部開放資料,特別建置「食在有智慧」(DietAlchemy)及互動網站「美德農場」,利用手機或是電腦就可知道吃得東西到底健不健康。

成大創新數位內容研究中心主任楊雅婷表示,這次除了取用衛福部的開放資料,成大耗費四年時間,建制六千多比食品資料庫,含食材、食品,無論是玉米蛋餅、波霸奶茶等市售食品都建置在兩個系統中。

民眾只要輸入進去就可以看到大約的熱量,如果輸入的菜名不再六千種菜單中,可以立刻回饋給系統,如輸入蔬果拿鐵等特殊的名稱,成大的營養師會評估該食品的食材,並協助計算熱量,讓整個系統完全符合台灣人的飲食模式。

張鶴瀞表示,系統還會告訴民眾下一餐應該怎麼吃,才不會補過量。目前該產品還在建制資料中,預計今年三月可以正式上架供國人免費使用。

飲食習慣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