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烹調多用蒸煮滷 擺脫油滋滋

你是否覺得,每次過完農曆新年後,原本寬鬆的褲子怎麼突然變緊了呢?這是由於過年許多食物的熱量往往超過一般人一日所需的量,自然而言,身材也跟著走樣。

農曆新年期間所吃的年菜,有90%以上幾乎都含有高油脂的成份,例如象徵「年年高升」的炸年糕,每150克就有約620大卡的熱量;代表好采頭的煎蘿蔔糕,每100公克的熱量約230大卡;象徵「年年有餘」的紅燒魚每300公克,熱量約470大卡;而象徵平安長年的干貝燴芥菜,每500公克的熱量也約330大卡。

然而,要一整個農曆新年都完全不碰這些高油脂的食物是比較困難的,如果想要消耗掉這些熱量,就應增加運動量。

至於要運動多少時間,才能消耗這些吃進去的熱量呢?

一般而言,身體若累積1公斤的脂肪,需消耗7700大卡的熱量才能減掉,假設一個60公斤的成年人,要跑步30分鐘消耗250大卡,等於需足足連續跑15.4小時,相當於從台北到新竹的距離,才能消耗掉7700大卡的熱量。

問題是,對生活忙碌的現代人而言,要運動這麼長的時間,談何容易呢!

減重觀點來看,若無法大量運動消耗身體脂肪量的話,那就要減少油脂吸收的量來達到瘦身的效果,一方面改變烹調方式,以蒸、煮、滷來取代煎、炒、炸,另一方面,可藉由某些市售具有限制油脂吸收的油切產品,來減少油脂吸收,也算是一種輔助的方法。

以成人為例,一天所需1900大卡的熱量來維持身體機能,如果他當天吃進1900大卡,但其中200大卡的油脂會因油切產品而排出體外。由於身體不夠200大卡,因而會消耗體內200大卡的脂肪,如果儲存少、消耗多,一段時間下來體重自然就會下降。

對於擁有大肚腩或蘋果型身材的人而言,只要體重下降了,除可提高體內胰島素的敏感度,加上內臟脂肪的代謝率快,從而降低血液脂肪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不過,在減少油脂攝取的同時,建議應適時地補充維生素A、D、E、K,並且每日飲水量達到2000cc以上。另外,也要配合控制飲食的用量、落實每周2至3次的運動習慣,如此方能健康減重。

運動 減重 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