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生熟食交叉污染 當心中毒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記者鍾佩芳】

食材新鮮,就不會有過量微生物

台灣天氣炎熱,食材中微生物生長快速,雖大部分微生物可透過高溫烹調過程消滅,但食物的容器、砧板,或廚師雙手生食及熟食不分,仍可能造成間接污染。尤其腸炎弧菌及金黃葡萄球菌更是餐飲業常見的食物中毒元兇。

油質看起來清澈,就是乾淨?

油品質是依酸價與總極性物質而定,以清澈程度判斷油的品質容易誤判。以過去曾發生過的炸油事件為例,使用過濾紙或濾油粉雖可增加油質清澈度,但無法改變因長時間油炸導致的油品變質與酸價升高問題。油品經過長時間的高溫加熱,會產生游離脂肪酸,容易與其他物質變化產生致癌物,酸價過高代表油脂已經劣化,嚴重影響人體健康。

目前《食安法》經多次修法,內容漸趨完善,政府也極力引進與國際接軌的HACCP、ISO22000認證機制,另有衛福部推動的食品業者GHP、經濟部推動的食品GMP,諸多法規標準,試圖滴水不漏守護消費者食的安全。

但事實上,現行法規與認證的執行門檻高,中小型店家難落實。根據統計,全台12萬家登記有案之餐飲食品業者,僅7%通過GMP認證(423間)、3%通過GHP認證(3942間),而符合HACCP認證標準的廠商更只有0.08%(94間)。

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系榮譽特聘教授方繼表示,國內食品安全問題常顯示在食物中毒,而中毒的原因常來自生熟食交叉污染、加熱不足、室溫下放置過久、帶菌員工污染以及設備清洗不完全等。食品餐飲業者除了可透過導入HACCP等國際認證,針對產品的口感質地、殘留物以及生菌數加以監控外,業者也應更積極透過自主管理,藉由源頭管理、食品專業人員聘用以及秉持良心製造商品,以提供消費者安全的食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油品 微生物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