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有甜嘸」 你愛吃的水果有幾度甜?

資料提供:農委會農糧署
資料提供:農委會農糧署
圖:農糧署提供 製表:彭宣雅

消費者買水果常會問水果甜不甜這句話,農委會完成蜜棗、蓮霧、芭樂等15項水果糖度、規格標準,讓水果甜度有明確規範,引導農民朝向高品質水果種植邁進,消費者購買時也有明確依據。

農委會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組長翁震炘表示,以春節最熱門的蜜棗為例,糖度設定為11度(甘蔗糖度為20度)、果重至少要有100公克以上,算是達標。許多高品質的蜜棗禮盒,一個幾乎等於一個小蘋果大,甜度達12度、13度,就屬於頂級禮盒。翁震炘說,各項水果的產品規格標準,以「60分」為基礎,如愛文芒果糖度12度、水梨11度、芭樂11度、柳橙12度等,希望農民改善生產條件與方式,盡可能地朝這個目標邁進。過去常有價格極低的水果登上媒體版面,例如柳丁一顆一元,事後追蹤發現,那都是品質最差、果小又不甜的次級品,拉低整體國產水果的品質和價格。

翁震炘指出,未來高價水果禮盒,都放一張水果甜度標準表,可供消費者對照,當為購買時依據,如果這水果甜度比標準更高,表示品質更好,當然能賣高價,等於業者、消費者和農民三贏。

國產水果普遍品質好,消費者都能接受,大多數中上品質的甜度和口感,就已經非常好吃,真正能裝頂級水果禮盒的,僅占所有水果產量的兩成,中階品質水果進入消費市場至少占五成以上,其餘的就是果子又小、又差的次級品占約一成,未來希望劣質品不要上市,才能拉抬台灣水果的整體品質。

果糖 蔗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