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性奶油 潛藏健康危機

台灣好食材

標榜不含反式脂肪與動物性膽固醇的植物性奶油真的比較健康嗎?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植物性奶油係經氫化製成,仍含有反式脂肪,而且飽和脂肪高,反而增加罹患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不見得比較健康。

《董氏基金會調查奶油成分》

董氏基金會與師範大學人類發展學系調查市售37件「奶油」產品,發現僅18件所含成分是「乳脂肪」,其餘19件則是植物性奶油與動植物混合奶油,也就是「人造奶油」,由於種類繁多且標示不清,呼籲民眾選購時小心辨識。

董氏基金會指出,一般民眾常以為「植物性奶油」不含膽固醇及反式脂肪,沒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疑慮,事實上,植物性奶油係以植物油氫化製成,且添加色素、香料、乳化劑、安定劑及抗氧化劑等添加物,不但可能產生反式脂肪、引起阿茲海默症等疾病,而且飽和脂肪高,容易罹患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

《動物性乳脂奶油成分單純》

董氏基金會調查也發現,基於成本考量,部分業者將植物性奶油混合牛油,取代乳脂奶油,反而使人在不經意間吃下過多的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台灣大學動物系教授陳明汝分享自身經驗,他通常購買動物性乳脂的奶油產品,不僅成分單純,也比較香;而植物性奶油或動植物混合奶油雖然價格較便宜,但成分相對複雜。

《攝取天然植物油最佳》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則提醒,除了一般奶油產品外,日常生活中,經常可見「隱藏性奶油」,如玉米濃湯、義大利麵的白醬、牛奶鍋、焗飯、燉飯、泡芙、蛋糕、冰淇淋等,消費者以為是用奶油或「乳脂」奶油製成,但在成本考量下,很多是以動植物混合奶油製成,食用時需格外注意。

許惠玉建議,消費者購買奶油產品時,應從標示看清楚成分,挑選成分單純的動物性奶油,減少攝取含氫化油的加工製品,不過動物性奶油大多含有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不能過量攝取,最好以天然的植物油如橄欖油、堅果類、魚肉作為油脂來源。

【更多精采內容,《台灣好食材Fooding》】

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 植物性奶油 人造奶油 牛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