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使用真空機後食物就萬年不壞?真空包裝真的能讓食品安全、無菌嗎?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真空包裝就代表食品安全、無菌嗎?圖/ingimage
真空包裝就代表食品安全、無菌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氣候潮濕,餅乾放上一陣子有可能打開後,吃起來可能就不脆口了…而堅果類對健康益處多,得適當保存才行,因為不當存放有堅果可能產生黃麴毒素,原以為吃堅果有益實則吃下毒素,得不償失!近來市面上常看到食物真空機用來保存食物、避免變質,是不是用了食物就可以萬年保存,看看食藥署怎麼說?

坊間說只要使用食物真空機之後食物就能萬年不壞?

真空包裝的原理是透過抽除空氣(特別是氧氣),來防止食品變質。這是因為食品變質、發霉、腐敗,其主要都微生物所引起,大多數微生物,包括黴菌、酵母菌生存要件需要氧氣,所以將包裝中的空氣抽離,部分微生物失去適合生存的環境,生長及繁殖速度就會急劇下降,甚至會停止繁殖,如此就可以延緩食品氧化,延長包裝內食品的保存時間!

雖然說抽離空氣可以降低某些微生物的生長及繁殖,但也不是每種微生物生存都需要再有氧氣的環境,有些微生物在無氧或部分厭氧的環境會生長更為活躍,像是肉毒桿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產氣莢膜桿菌(Clostridium perfringens)、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等,這類厭氧菌及兼性厭氧菌。

常見的肉毒桿菌食品中毒為例,肉毒桿菌能在有氧環境中產生芽孢而呈休眠蟄伏,但是在沒有氧氣、低酸性(pH>4.5)的環境中繁殖生長,進而產生致命的毒素。

總結來說,在特定的環境條件下,真空機確實有助於食品保存,但是真空包裝反而會促成厭氧菌的繁殖,所以僅只有單一方式可能效果不大,還是需要結合其他輔助方式,如冷藏冷凍、脫水、高溫殺菌或是鹽糖醃製等方式降低產品水活性,來抑制、消滅細菌生長。

所以食品真空機真的萬能嗎?

食藥署的貼心小提醒,使用真空機輔助保存食物前,一定要謹記效果有限!建議還是趁新鮮時儘快食用,或是結合其他方式輔助減緩微生物生長,才能確保食品的安全及避免食物中毒!另外,生鮮類食品食用前還是要充分加熱才行,這樣才能確保食用上安全無虞。
食物中毒 真空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