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植物肉漢堡是素食嗎?營養師詳解未來肉與牛肉的營養成分差異

PrimePlus健康設計家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民眾對於蔬食的接受度越來越高,緊接在植物奶的風潮後,「未來肉」、「植物肉」也越來越多人注目。究竟這個撼動全球蔬食界的21世紀新食材是什麼東西?今天就由《PrimePlus健康設計家》品牌營養師Grace來告訴你吧!

未來肉、植物肉是什麼?

未來肉又稱植物肉,雖然以肉字結尾,但成品中完全沒有肉的存在,皆以植物性原料加工製造出口感、外觀及營養成分近似於真肉的「無肉食品」。

植物肉是素食嗎?

這裡大家要注意一件事:植物肉是蔬食,但並不一定是素食喔!

蔬食是以植物性食材為主的飲食,不太會限制蛋、奶的攝取,基本上是從健康及環保意識下發展的飲食型態;而台灣的素食則可分為全素、奶素、蛋素、蛋奶素、五辛素。

植物肉可能在製作過程中加入洋蔥粉、大蒜粉等調味料模擬肉味,所以未必是素食。有些廠商可能會為了證明添加的特殊植物性成分對人體無害,選擇進行了動物實驗,因此若有「無動物實驗」的素食主義者,在購買產品時也可以特別注意。

植物肉的營養成分

一般肉類主要可提供人體蛋白質、油脂、少許醣類、礦物質及維他命等營養素。而標榜著和真實肉品一樣的植物肉也朝能提供這些營養素的方向製作,其利用一些植物性原料作為取代,如豌豆、綠豆等植物性蛋白質作為蛋白質來源,再以椰子油、馬鈴薯澱粉等作為油脂及醣類來源,使其基本組成與肉類沒有太大差異。

圖一 / 植物肉漢堡排與真實牛肉漢堡排的營養成分 – 以《Beyond Meat》未來牛肉漢堡排為例
圖一 / 植物肉漢堡排與真實牛肉漢堡排的營養成分 – 以《Beyond Meat》未來牛肉漢堡排為例

植物肉的好處就是能控制營養成分,將所需要的營養素留下,甚至提高特定營養素比例,且食材皆為植物性來源,不會有動物用藥如抗生素及激素殘留等問題。

植物肉和傳統素肉的差異

台灣吃素的人口比例不低,即使不是素食者也多少會吃過素肉,而植物肉及素肉都有無肉的特性在,那他們的差異在哪呢?

1.本質從產品本質來看,素肉是為了滿足素食者的需求而產生的食品,植物肉則比較偏向在環保議題下誕生的新產品,其生產過程中使用的水、土地和能源顯著較少,且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也更少。

2.口感兩者入口的感受也非常不一樣,植物肉以逼近真實肉品的口感為製作方向,素肉在這方面則是沒有這種追求,比較不會有與真食肉品產生混淆的問題。

3.原料組成植物肉多選用豌豆蛋白、綠豆蛋白等其他植物性來源,傳統素肉則多以大豆蛋白、小麥蛋白、玉米澱粉等原料製成。

4.營養成份植物肉可控制營養素比例,較可調整特殊營養素含量(如:鐵質、維他命B12),而傳統素肉較少針對營養素的部分進行額外添加。

Grace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雖然植物肉有它的好處,但也需要特別注意:

大部分的相關產品都已經調味過,且為了將植物性食材模擬成肉的味道及口感,勢必會使用調味料及添加物,如果在意相關成份者,可以於購買時仔細看看商品的營養標示,並在烹調時要留意不要再額外添加過多的鹽份。

看完今天的文章,你是否對於植物肉有更多的了解呢?現在市面上漸漸出現越來越多主打「植物肉」的產品了,你也想嘗試看看「植物肉」的口感嗎?也許走出家門就可以吃到囉!

本文為《PrimePlus健康設計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植物肉 植物性蛋白質 素食 蔬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