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一喝豆漿、吃豆製品就脹氣?豆子反覆沖洗到沒有泡沫…5祕訣助改善

毛豆是黃豆或黑豆的前身,也就是尚未成熟乾燥的豆類為毛豆。圖╱123RF
毛豆是黃豆或黑豆的前身,也就是尚未成熟乾燥的豆類為毛豆。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豆類食物營養豐富,具有蛋白質含量高、零膽固醇膳食纖維豐富,還能幫助脂肪代謝、補充天然異黃酮等好處,是更年期婦女、心血管疾病民眾、素食者很重要的蛋白質來源。

不過,有些人只要一喝豆漿、吃豆製品,肚子就會脹氣不舒服,這與豆類含有腸道難以消化的寡糖有關,因為寡糖不被腸道吸收,在發酵後常會產生氣體而造成脹氣。吃豆製品如何不脹氣?五個祕訣不可不知。

1.改吃毛豆

毛豆、黃豆或黑豆,其實都是大豆,差別只在於有沒有成熟。毛豆是黃豆或黑豆的前身,也就是尚未成熟乾燥的豆類為毛豆(豆莢是綠色),待豆莢完全成熟、乾燥後採收,就變成黃豆及黑豆。所以,毛豆的蛋白質含量同樣很豐富,且毛豆因還沒完全成熟,裡頭會引起脹氣的寡糖含量很低,對豆製品會脹氣的人,不妨改吃毛豆。

2.充分浸泡豆子

洗豆子時,常會看到水面浮著一層層的白色泡沫,其實這些泡沫就是腸道難消化的寡糖,透過反覆沖洗,一直洗到沒有泡沫為止,再進行烹煮,這樣一來,脹氣問題可大幅改善。

3.讓豆子發芽再料理

豆類只要發芽,就會將裡頭的寡糖代謝掉。建議烹煮前,先將黃豆泡在水裡,大概浸泡一天,豆子就會萌芽;在豆子發芽過程中,大部分的寡糖會被代謝掉,此時再進行烹煮,可攪打成豆漿、做成豆腐,或加入飯中一起吃。

4.選擇發酵的豆製品

納豆、味噌、臭豆腐與天貝,這些都是發酵過的豆製品,裡頭的寡糖因為被發酵的益菌代謝掉了,比較不會產氣。

5.善用辛香料

研究發現,適量食用辛香料,有助抵銷腸道氣體的產生,而能抑制體內產生氣體最著名的香料就是小茴香,其他像丁香、肉桂、薑黃、大蒜、黑胡椒、白胡椒、薑等,也都有抑制氣體產生的功效,所以,吃豆製品時,不妨與這些辛香料一同食用,譬如改喝薑黃豆漿,或是豆腐沾小茴香食用。

毛豆 豆製品 脹氣 膳食纖維 膽固醇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