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康普茶有科學證實的健康益處嗎?最新文獻綜述研究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康普茶示意圖
康普茶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Kathy在2022-7-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請問林教授康普茶現在很夯,這篇文章中說康普茶對血糖控制有幫助又說糖尿病患者不宜,還發表在食藥署週報上,請問林教授這是不是又是來騙錢的,謝謝!

這位讀者寄來的文章是元氣網在2022-3-22發表的科學實證看康普茶8個潛在健康益處!營養師提醒這些人不適合喝。它的第二節的標題是「8族群不適合喝」,而其中的一個族群就是糖尿病患者。它的第四節的標題是「康普茶對健康的 8 個潛在益處」,而其中的一個益處就是「有助管理2型糖尿病」。所以,這也就難怪讀者Kathy會感到困惑了。

其實,這篇文章並不是原創,而是由兩篇文章拼湊成的:一篇是發表在食藥署週報上的康普茶掀潮流?營養師:不是人人都適合!,另一篇是發表在Healthline的8 Evidence-Based Health Benefits of Kombucha Tea(康普茶的 8 個循證健康益處)。(註:Healthline是一個健康資訊網站,但它所提供的資訊有時候會誇大或誤導)

「8族群不適合喝」是拷貝自食藥署那篇文章,而「8 個潛在益處」則是翻譯自Healthline那篇文章。所以,「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喝」是來自食藥署那篇文章,而「有助管理2型糖尿病」則是來自Healthline那篇文章。元氣網在拼湊這兩篇文章時沒有注意到它們之間的矛盾。

食藥署那篇文章並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或參考資料,所以它聲稱的「糖尿病患者不適合喝」也就只能說是那位營養師的個人意見。Healthline那篇文章則是說:「針對糖尿病大鼠的研究發現,康普茶減緩了碳水化合物的消化,有效降低血糖,改善肝腎功能。但需進一步的人體研究來證實對人體的好處。」

所以,這就是癥結所在:老鼠實驗發現康普茶有效降低血糖,但需進一步的人體研究來證實對人體的好處。

事實上,所有有關康普茶健康益處的聲稱都是「但需進一步的人體研究來證實」。就連最新的綜述論文,也是這麼說。

今年六月發表的綜述論文Recent advances in Kombucha tea: Microbial consortium, chemical parameters, health implications and biocellulose production(康普茶的最新進展:微生物群落、化學參數、健康影響和生物纖維素生產)。它在文摘裡說:「康普茶是一種發酵的甜紅茶或綠茶,它是從酵母、醋酸菌和乳酸菌的共生培養物驅動的發酵過程中獲得的。在過去幾年中,由於其對人類健康的多重和潛在益處,其消費量日益增長。這一事實促使關注這種飲料的生物活性的研究數量顯著增加。在此背景下,本綜述收集了分析康普茶不同特性(如抗氧化、抗菌、抗糖尿病、抗腫瘤、抗炎、抗高血壓、保肝、降膽固醇和益生菌活性)的主要研究。需要強調的是,現在很少有基於人類的證據可以證明康普茶對人類健康的有益作用。總之,由於現在很少有關於臨床研究和生物活性化合物及其特性的表徵的信息,因此需要對康普茶進行進一步的研究。」

相對於Healthline,另外兩個網站,WebMD和Mayo Clinic(梅約診所),所提供的健康資訊是比較可靠的:

WebMD在2020-8-14發表Kombucha(康普茶)。它說:「倡導者說它可以幫助你消化,排除體內毒素,增強你的能量。據說它還可以增強你的免疫系統,幫助你減肥,預防高血壓和心臟病,預防癌症。但沒有太多證據支持這些說法。」

梅約診所發表What is kombucha tea? Does it have any health benefits?(什麼是康普茶? 它有什麼健康益處嗎?)。它說:「提倡者聲稱康普茶有助於預防和控制從血壓到癌症的嚴重健康狀況。這些說法沒有科學依據。有限的證據表明,康普茶可能提供類似於益生菌補充劑的益處,包括促進健康的免疫系統和預防便秘。然而,目前,關於康普茶對人類健康作用的有效醫學研究非常有限——而且存在需要考慮的風險。有報導稱康普茶飲用者會出現胃部不適、感染和過敏反應等不良反應。康普茶通常在非無菌條件下在家中沖泡,可能會造成污染。當使用製造不當的陶瓷壺沖泡時,就會發生鉛中毒——茶中的酸會從陶瓷釉料中浸出鉛。簡而言之,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康普茶具有健康功效。同時,報告了幾起傷害案件。因此,謹慎的做法是在獲得更明確的信息之前避免使用康普茶。」

原文:康普茶有科學證實的健康益處嗎

康普茶 糖尿病 血糖控制 乳酸菌 紅茶 綠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