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酸甜風味康普茶明星也愛 營養師示警8種人不宜飲用!

NOW健康

▲康普茶不是人人都適合飲用。(圖/食藥署提供)
▲康普茶不是人人都適合飲用。(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酸酸甜甜,喝起來有點氣泡感,甚至有點微醺,在國外風靡已久、贏得瑪丹娜、女神卡卡等演藝巨星喜愛的康普茶,最近1、2年也讓國內不少年輕人趨之若鶩,不過,營養師提醒,容易失眠、肝腎及消化功能欠佳、免疫功能低下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建議飲用這類特殊醱酵茶。

康普茶醱酵過程較為複雜 口感不同於單純茶飲

康普茶(kombucha)又稱為紅茶菌、紅茶菇,這是一種醱酵飲料,可以用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等茶葉作為基底,再加上水、糖、與紅茶菌(又稱紅茶菇,是由酵母菌加上醋酸菌所生成的物質)醱酵而成。

簡單來說,一般茶飲的醱酵,係透過茶葉中的成分氧化,但康普茶醱酵過程較為複雜,由多種能夠產生醱酵反應的共生菌、微生物所引起,口感不同於單純茶飲。

營養師鄭文怡解釋,康普茶因以茶葉為基底,含有天然茶多酚與兒茶素。再者,在醱酵過程中產生糖、酒精與二氧化碳,因此喝起來會有微甜的氣泡感。

同時具有茶香與果醋風味 這些人不宜飲用

此外,在醱酵過程中,酒精轉換成醋,加上紅茶菌中本身含有醋酸,因此康普茶的pH值下降,呈現酸味,這也使得康普茶具有茶香與果醋風味,這是另一大特色。不過,綜合專家意見,建議下列民眾不宜飲用這類特殊醱酵茶飲:

1.攝取咖啡因,就容易睡不著者。

2.孕婦、哺乳中的女性:因康普茶含有咖啡因。

3.胃食道逆流患者:因康普茶屬於偏酸、且有氣泡,容易刺激腸胃。

4.容易脹氣,打嗝或放屁者:飲用康普茶,容易產生脹氣。

5.肝腎功能不佳。

6.免疫功能低下:以免增加免疫系統負擔。

7.糖尿病患者:康普茶含糖量較高。

8.準備開車者:康普茶含有些許的酒精。

鄭文怡提醒,康普茶不宜在空腹時飲用,應在飯後,可以幫助消化。此外,不要購買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是自釀手工的康普茶,以免因醱酵環境不佳或溫控不良,導致污染或發霉。開瓶後,儘快飲完,以確保食用安全。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康普茶 咖啡因 胃食道逆流 脹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