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熟食未酸敗 不代表沒壞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熟食放入冰箱,聞起來「正常」,就代表沒壞?克里夫蘭醫學中心營養師琳西瑪隆表示,熟食沒出現酸敗氣味,不代表一定沒壞,放在下層冷藏櫃逾三、四天沒食用完就該丟棄。

琳西瑪隆提醒,以氣味判斷食物腐敗與否,不一定準確,幾天沒吃的熟食,即使處在冷藏狀態,細菌量已經不少。烹調完兩小時後,細菌的滋長量已經不能忽視,且每二十分鐘,菌量會加倍。對於免疫力較差的人,即使細菌量不大,仍可能致病。

有些民眾喜歡一次料理大量的食物,日後再慢慢食用。雖然冷凍可以延長較久保存時間,但冷藏只是稍稍延緩酸敗,食物放在冰箱後,仍會隨著時間漸進式變質。

放入冰箱的食材有時即使吃不出來酸敗味,細菌分解後產生的少量有害物質仍影響健康。同時家庭冰箱較潮濕也是缺點;長期放冰箱太久,沒有完整包裝,也常受潮。

營養師表示,熟食從冰箱取出後應充分加熱,最好重新滾過或烤過,可以殺滅大部分細菌,只用微波爐加熱,殺菌作用不大。然而殺滅細菌、黴菌,也不代表能去除微生物產生的毒素。

例如食物如果遭黃麴毒素汙染,常無特殊味道異常,民眾也未必能從氣味上辨別,醫師認為不宜單從色澤、味道、乾燥程度判定是否會發黴。

長時間接觸黃麴毒素會抑制免疫力,引起急慢性肝炎,使肝細胞突變為癌細胞,加上酒精或病毒性肝炎的促進,發生肝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