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苦茶油顧腸胃? 醫師:未證實


報系資料照

網路流傳苦茶油的妙用多,尤其針對腸胃保健方面,營養師和腎臟科醫師表示,苦茶油跟橄欖油一樣,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很好的食用油,但臨床療效未經證實,不建議民眾攝取單一油脂。

最近網路瘋狂轉傳苦茶油是胃食道逆流的救星,坊間也有人清晨空腹喝一小杯苦茶油,諸多有關保健方面的傳說,更加助長這波苦茶油的買氣,帶動苦茶油價格飆漲三至四成。

關於苦茶油營養成分,宜蘭縣羅東聖母醫院營養室主任陳建昌表示,苦茶油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跟橄欖油一樣是很好的食用油,有助於改善血脂肪,特別是降低壞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另外也富含多酚等植化素,具有抗氧化功效。

至於是否可以改善胃潰瘍或胃病,目前沒有明確答案,羅東博愛醫院腎臟科醫師林恩慈說,橄欖油在西方已經有療效證明,但苦茶油屬於東方社會較常用,東西方烹調習慣不同,不能直接跟橄欖油相提並論,網路盛傳的治病功效有些是誇大的說法,在臨床實驗上沒有證明。

陳建昌說,用苦茶油塗抹皮膚可以保濕滋潤,但其他的油脂也有類似功效,因此並不建議只攝取單一種油脂,對於市場上瘋狂的搶購行為,並不贊同。

林恩慈表示,腎臟病患使用苦茶油確實有好處,但只要減少動物用油,換成植物性油脂皆可行,建議民眾不一定要「非苦茶油不可」。

至於苦茶油與橄欖油成份很類似,高溫烹煮會破壞不飽和脂肪酸,所以醫師和營養師建議民眾以涼拌或清炒的方式攝取,比較不會破壞其營養成份,但也應適量攝取,少鹽少油多運動才是對身體最有益的方式。

苦茶油 膽固醇 不飽和脂肪酸 腎臟病 血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