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燕麥奶代替牛奶補鈣?專家揭營養價值:多數人都喝錯

常春月刊

營養師提醒,燕麥奶屬於「全穀雜糧類」,主要成分為澱粉(碳水化合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但含鈣量少,且蛋白質不多,如想補鈣、蛋白質,還是應該選擇牛奶。
營養師提醒,燕麥奶屬於「全穀雜糧類」,主要成分為澱粉(碳水化合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但含鈣量少,且蛋白質不多,如想補鈣、蛋白質,還是應該選擇牛奶。
圖/常春月刊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燕麥奶當紅,成為時下流行的健康飲品,不過,真有這麼神奇嗎?營養師提醒,燕麥奶屬於「全穀雜糧類」,主要成分為澱粉(碳水化合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但含鈣量少,且蛋白質不多,如想補鈣、蛋白質,還是應該選擇牛奶

國人常喝的3大健康飲品 燕麥奶、牛奶、豆奶比一比

營養師蔡孟融表示,燕麥奶是將燕麥以水浸泡後,加水磨成漿、煮沸、過濾製成,有些燕麥奶產品會使用酵素水解改善質地,或額外添加油脂、食品添加物等成分,讓口感與牛乳更相近、品質更穩定。

而俗稱豆漿的豆奶則為「豆魚蛋肉類」,將黃豆浸泡於水中,磨漿、分離豆渣、煮沸而成,主要提供蛋白質,為傳統華人社會最常見的早餐主角之一。

至於牛奶,則屬「乳品類」,乳牛分泌的乳汁,經殺菌等步驟處理後,即可飲用,營養成分較多元,可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

缺鈣者光喝燕麥奶 無法補充所需營養素

燕麥奶、牛奶、豆奶為國人常喝的3大健康飲品,該如何選擇呢?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建議,應與其他食物搭配,例如,燕麥奶只能提供微量蛋白質,可搭1顆水煮蛋或茶葉蛋。

豆漿則因缺乏澱粉,早餐如果飲用豆漿,則可搭配地瓜、饅頭或三明治。而牛奶營養較為均衡,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鈣質,相當適合老年人、兒童、青少年飲用。

值得注意的是,燕麥奶是從全燕麥粒中提取的植物奶,但並非奶類,其卡路里和脂肪含量,往往高於牛奶,但蛋白質含量則低於牛奶,僅約3分之1,鈣質含量更少。劉怡里表示,缺鈣者光喝燕麥奶,無法補充所需營養素。

牛奶、大豆屬於過敏原 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飲用

蔡孟融提醒,在喝燕麥奶時,應需注意1天攝取的醣類總量,避免身體造成負擔。高齡者、減重者等常有蛋白質攝取不足的狀況,建議多喝豆奶與牛奶。

另外,牛奶、大豆屬於過敏原,有些人不宜飲用。再者,喝豆奶容易產生脹氣,乳糖不耐症者則應避免飲用牛奶。腎功能不佳者必須限制蛋白質攝取,應該謹慎飲用豆奶與牛奶。

食藥署表示,燕麥奶、豆奶、牛奶的營養成分不同,民眾選擇時,應注意均衡攝取營養素。開封後都儘速飲用完畢,或放置冷藏保存;大包裝飲品則避免對口飲用,以免口中細菌汙染飲品。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燕麥奶其實是澱粉食物! 營養師分析常見「5款奶類營養價值」
·燕麥奶不含乳糖、高纖低脂! 營養師曝「致肥陷阱」:小心不知覺變胖

燕麥奶 牛奶 膳食纖維 全穀類 補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