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奶茶再檢查有助揪胰臟癌? 醫:檢查到胰臟卻可能無法檢查到這裡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先喝罐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本報資料照片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先喝罐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日本醫界發現,照超音波前先喝罐奶茶,有助早期檢查出胰臟癌。醫師解釋,喝奶茶能夠讓腸胃充滿水份,超音波更能看到位於後腹腔的胰臟,但如此可能無法檢查到膽囊,有利有弊。

胰臟癌因不好檢驗,難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發現時常為時已晚。日本媒體報導指出,日本醫界最近找到檢驗胰臟癌的小撇步,就是在照超音波前,讓患者先喝一罐日本知名飲料品牌「午後紅茶」的奶茶,使得發現胰臟癌的患者中,約7成得以早期發現。

日本醫界推測,可能是這款奶茶的乳脂成分比例,剛好最適合超音波檢驗。

高醫附醫肝膽胰內科主治醫師、高醫大講座教授余明隆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胰臟癌初期無症狀,又因缺乏有效篩檢工具,當患者出現症狀時,往往已經相當嚴重,以往至少3成患者確診時已晚期,但因腫瘤經常侵犯到血管,因此只有1到2成患者能開刀治療。

除此之外,胰臟的位置也成為醫師在檢查時的一大困境。余明隆解釋,胰臟位於後腹腔,前面有胃、十二指腸和部分小腸,只要腸胃裡有空氣,超音波就無法穿透,檢查時可能只能看到1/2到1/3個胰臟。

余明隆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有些醫師會請民眾檢查前先喝水,但檢查的過程中,水可能不斷在腸胃裡流動影響檢查,喝水的過程中也可能吞下許多空氣。

相較之下,如果飲用含有乳脂肪的奶茶,確實可以減少空氣量,余明隆指出,脂肪的成分能夠降低流動及消化的速度,但他認為應該和奶茶廠牌沒有太大的關係;不過,要是喝了奶茶,膽囊就會縮小、擠出膽汁,反而無法檢查到膽囊,因此平時做肝膽相關檢查時,大多還是會請民眾空腹前來。

余明隆提醒,胰臟癌目前成因雖不明,卻有許多已知的危險因子,包括飲酒、抽菸、肥胖、糖尿病或是胰臟曾發炎者,另外也有部分和基因有關,患者發病時間以50歲到60歲居多,呼籲民眾出現延伸往背部的腹痛、食慾不振、一個月沒運動卻掉了2到3公斤,嚴重甚至出現黃疸問題,都務必儘早就醫檢查,及早治療。

胰臟癌 奶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