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廚餘不是好東西!學者:吃「噴」的豬肉沒較美味

不少人認為,吃廚餘的豬,肉質比較好吃,比較香?學者認為,這只是一種迷思,廚餘餵飼養豬不穩定,肉質油質都偏軟,只是某部分人喜愛而已,但是否好吃,見人見智。本報資料照片
不少人認為,吃廚餘的豬,肉質比較好吃,比較香?學者認為,這只是一種迷思,廚餘餵飼養豬不穩定,肉質油質都偏軟,只是某部分人喜愛而已,但是否好吃,見人見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不少人認為,吃廚餘的豬,肉質比較好吃,比較香?農委會表示,只是因為飼養期比較久而已,並非吃廚餘的豬肉比較好吃;學者認為,這只是一種迷思,廚餘餵飼養豬不穩定,肉質油質都偏軟,只是某部分人喜愛而已,但是否好吃,見人見智;但廚餘真的是不好的東西,從疾病防治來說,應該禁止。

國內肉品專家、東海大學畜產與動物科技學系榮譽教授吳勇初表示,覺得吃廚餘的豬肉好吃,只是消費者個人習慣上的問題;真正吃廚餘的豬肉,屬於軟脂豬肉,脂肪飽和度較軟,也因此傳統的廚餘豬肉吃起來就是軟軟的;吃飼料的豬肉相對比較硬;從肉品的學理報告來說,硬脂的豬肉比較好吃;他舉例,大家都愛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的脂肪飽和度接近90%,因此口感好,大家覺得好吃。

吳勇初說,豬隻吃廚餘,廚餘都是人剩下的食物混雜而成,以國人的烹調習慣,大多採用植物油,脂肪飽和度低,吃了大量飽和度低的油脂的豬,就是軟脂肪,理論上風味並不如脂肪飽和度高的的飼料豬;因此覺得廚餘豬肉比較好吃者,只是心理作用,實際上是脂肪有缺失的肉;現在也有不少廚餘豬改吃飼料,養出的豬品質、脂肪樣態相對穩定,且降低風險;若吃廚餘,那豬隻的脂肪樣態全年都不盡相同,依照廚餘內容而有變化。

他表示,三年前就不斷討論禁止廚餘養豬,但政府妥協了,不論從疾病防治的角度,或者學理上豬肉的風味,乾脆趁這次契機徹底解決問題,一次改掉,如果持續使用廚餘,在疾病控制上的風險永遠存在,這是實際的問題,不應該不見棺材不掉淚,存有僥倖心理;他建議應該發展特色豬,比如吃牧草、吃中藥、吃花朵,最近流行吃茶葉,飼料加工過程,可以全面控制衛生安全;用廚餘養豬真的很不好,公寓大廈擺放的廚餘桶,又髒又臭大家都閃避,豬隻吃了這樣的東西,怎麼會有美味的豬肉?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不是黑豬就等於吃廚餘的豬,吃廚餘的豬有黑豬也有白豬,只是北部吃廚餘的豬,超過九成是黑豬;而南部屏東也有黑豬,大多都是母豬場,由於廚餘的營養不均衡,因此是飼料餵養。

江文全說,說吃廚餘的豬肉好吃僅只是迷思,主要還是農民飼養的成本問題,因為採用廚餘養豬直接生產成本少了一半;從學理上來說,黑豬飼養期比一般白豬飼養長久,大約多了三個月至半年,一般白豬六個月就會上市,黑豬看飼料、營養與品種,會養到九至十二個月,因此會說好吃,主要是因為養得比較久,肉跟風味比較成熟,所以跟養六個月的豬肉不太一樣,現行農委會畜試所近年也開發廚餘豬的飼料配方建議,採取低濃度的飼料配方調整,餵養出來的豬,也可以接近這樣的風味。

豬肉 非洲豬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