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中元普度供品澎湃 醫:別變普「肚」傷健康

中元普度是重要的民俗信仰活動,供品特別豐富。記者鄭國樑/攝影
中元普度是重要的民俗信仰活動,供品特別豐富。記者鄭國樑/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7月中元普度是民間信仰重要祭典,不論個人、家庭、公司或社區祭拜,供桌上排場比豐盛,以表對好兄弟們的敬意,滿桌的供品,接下來是不是也跟著「普肚」自己、胃解封?

天晟醫院纖體天成體重管理與代謝手術中心主任徐光漢表示,肥胖是萬病的根源,引發身體發炎代謝性疾病及增加器官負擔,民眾因疫情期間宅在家,吃的多動的少,體重因此大幅增加到院求診的比例增加,中元普度供品豐盛,提醒要注意體重的健康控制,別讓普度成了普「肚」。

天晟纖體中心梁家麟營養師提供以下幾點小秘訣,在普渡祭拜同時也能關心自己的健康。首先是注意份量和選擇較為健康的零食當供品,不少人採買供品會選購零嘴,許多零嘴都是碳水化合物、脂肪為主,屬於高熱量,選購時以「小包裝」的為優先,方便以後控管每次的食用量,以免一天的總熱量爆表。

飲料方面,梁家麟建議買茶包、利水玉米鬚茶與決明子茶飲,增加水的風味,易保存也能增加喝水的風味,達到增加喝水的量,有利減重與身體代謝。

梁家麟說,泡麵是常見的供品,拜完往後要吃,熱水沖泡單吃可能營養量稍嫌不足,建議可以在烹煮的同時加上蔬菜、菇類、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如雞蛋、豆腐、瘦肉等,讓整體的營養更為均衡,記得調味包要酌量的使用,以免攝取過多的鹽份造成身體的負擔太重。

三牲也是供桌上的必備品,炎炎夏日初秋戶外溫度動輒30多度,普渡常常要半天,3、5小時,有些食物在高溫下容易引起微生物的繁殖,再加上三牲供品雞豬魚是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材,更容易引起病菌的滋生,且常常沒有外包裝的覆蓋,因此更須特別留意,除了不宜在高溫下置放過久,食用前也需充份加熱熱,才容易消滅大部分的病菌,否則有引起腸胃道不適的虞慮。

中壢天晟醫院徐光漢主任醫師提醒中元普度供品多,最後都進肚子,不要變成普「肚」影響健康。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中壢天晟醫院徐光漢主任醫師提醒中元普度供品多,最後都進肚子,不要變成普「肚」影響健康。圖/中壢天晟醫院提供

體重管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