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蒜 可減緩動脈粥狀硬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

很多人都知道大蒜對身體很有好處,有些人會以吃大蒜保養心臟、血管系統。根據國外醫學網站報導,有研究證據顯示,大蒜或可減緩動脈粥狀硬化病程,並稍微幫助降低血壓。雖然大蒜對健康很不錯,不過吃太多大蒜也可能造成一些健康風險。舉例來說,手術前如果吃太多生蒜,可能增加手術出血風險。

在坊間,有不少大蒜相關保健食品,大蒜保健成份來自蒜素(Allicin),蒜素是一種活性成份,也因為蒜素,大蒜才會有一股獨特味道。蒜素非常不穩定,很快就會轉化成其他化學物質,有些保健食品製造商為了消除蒜味而選擇使用老蒜,很遺憾的是,這樣會減少蒜素的濃度,使產品保健效果大打折扣。有的大蒜製品沒有大蒜味,這代表蒜素的成份非常稀少。若將新鮮大蒜壓碎,就能釋放更多蒜素。

大蒜是常見調味辛香料,有些科學家認為,如果在食物添加大蒜,可以幫助預防食物中毒。有實驗室研究發現,新鮮大蒜可以殺死大腸桿菌、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等細菌,不過老蒜就比較沒有這樣的效果。

國外醫學網站提醒,大蒜,特別是生蒜,可能增加出血風險,如果需要動外科手術,大蒜可能會延長出血時間、使出血量增加。若預計要動手術,手術前兩星期最好別吃大蒜。大蒜容易刺激腸胃道,患有胃部疾病、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食用大蒜要特別注意這一方面的問題。另外,大蒜也會讓血壓下降,理論上,低血壓患者若食用大蒜,血壓可能會過低。

行政院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科長蕭政弘在「大蒜選購與貯藏」一文中表示,選購大蒜時,應把握以下原則:「膜要亮、肉要白、瓣要硬、芽要短、味要淡」。大蒜獨特香辣味原本以蒜氨酸形式存在,而蒜氨酸本身並沒有味道。「當大蒜組織破損,與液泡之酵素結合才會產生風味。」除了鮮濕蒜球外,購買一般大蒜時,若發現大蒜味道強烈,代表大蒜組織已經受到損害,較不耐久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蒜 保健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