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咖啡研磨愈細 抗氧化物愈多

元氣周報

美國研究團隊追蹤八萬人喝咖啡狀況,發現每天喝300cc咖啡的人,可降低糖尿病風險20%。
美國研究團隊追蹤八萬人喝咖啡狀況,發現每天喝300cc咖啡的人,可降低糖尿病風險20%。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報導】

咖啡對健康有什麼影響呢?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表示,咖啡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保護血管,抑制血管發炎,在咖啡因不過量的情況下,考量個人體質與需要,享用咖啡不是件壞事。

每天300cc 改善餐後血糖

何一成說,美國研究團隊追蹤八萬人喝咖啡狀況,發現每天喝300cc咖啡的人,可降低糖尿病風險20%,去除咖啡因的咖啡一樣有效,其中木素可促進體內糖分利用,改善餐後血糖。也有研究認為,咖啡可降低罹患乳癌、巴金森氏症機率,也能降低血中尿酸,減少痛風發生。

不過,另有研究追蹤一百多名停經婦女,發現每天攝取咖啡因若超過300毫克,會降低大腿骨的骨質密度,導致骨質疏鬆

緩解頭痛 刺激腸道助排便

「可以幫我買一杯咖啡嗎?」一名女性主管皺著眉頭,手按頭部隱隱作痛之處,請同事幫忙買一杯咖啡,希望藉咖啡減緩頭痛。

振興醫院營養師蕭如榆表示,咖啡因成分和人體中傳遞疼痛訊息的化學物質相似,當攝取咖啡因時,它會取代這種化學物質的角色,使細胞接收不到疼痛訊號,減少疼痛感,同時有抑制血管擴張的作用,因此有人喝咖啡緩解頭痛。但對長期偏頭痛者,喝咖啡就沒有什麼效果,建議找專業醫師協助。

蕭如榆說,咖啡因也有刺激腸道蠕動功能,許多婦女習慣早上喝咖啡,期待能幫助排便、解決便秘。

顆粒粗細 影響抗氧化效果

「嘩嘩嘩……」店家將咖啡豆倒入咖啡機內研磨,準備沖泡咖啡,讓整個空間充滿咖啡香。有咖啡師願意耐心地手磨咖啡豆,仔細控制磨豆的施力大小,掌握咖啡最美的風味。

但如何研磨咖啡豆,才能讓咖啡釋放更多抗氧化物?蕭如榆表示,咖啡豆含有豐富抗氧化物,由於抗氧化物容易受氧氣及濕度影響,因此咖啡豆研磨越細,沖泡咖啡時,細顆粒與水的接觸面越多,就能釋放更多咖啡豆內的抗氧化物;反之,研磨不夠的粗顆粒咖啡豆,其抗氧化物就難釋放。

成份單純 才算一杯好咖啡

「自己喜歡的咖啡就是好咖啡,因為喝咖啡是一種生活享受。」蕭如榆說,咖啡豆有很多品種,民眾能依自己的口味做選擇,但她也提醒民眾喝咖啡前要細看成分,盡量選擇添加物少的咖啡,例如坊間三合一咖啡經常含奶精、高熱量的焦糖等,建議減少攝取,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蕭如榆建議,咖啡現磨現喝,風味及營養最佳,若能自己沖泡咖啡,可以蜂蜜、代糖等取代砂糖,或以低脂牛奶取代奶精,添加量視自己口味決定。

90%喝完咖啡 6小時內睡不著

香濃的咖啡常是上班族提神的好幫手,常一杯接著一杯,將咖啡當水喝。何一成、蕭如榆皆提醒民眾,咖啡一天不要喝超過600cc,也就是約2杯咖啡量,以免影響睡眠,也可能會引發心悸

何一成說,研究發現,90%人喝完咖啡後,在咖啡因作用6小時內睡不著;另10%人咖啡飲用過量,身體對咖啡因的感受力變得不敏感,反而越喝越想睡,甚至出現腸胃痼疾。

何一成建議,除了喝咖啡之外,飲食均衡、每日運動30分鐘,都有助於精神維持,對健康也有助益。

空腹太刺激

喝咖啡常胃痛 牛奶點心先墊底

雖然喝咖啡是一種享受,但有人一喝咖啡,胃就不舒服。何一成說,咖啡是高鉀飲品,咖啡因也會刺激食道下端的括約肌,所以喝咖啡過量時,長久下來易造成胃食道逆流,也會增加胃酸分泌,進而產生胃黏膜受損、胃潰瘍等胃部疾病,他提醒民眾,盡量別空腹喝咖啡。

蕭如榆說,若要避免喝咖啡造成胃痛,建議在咖啡內添加低脂牛奶,或是搭配餅乾、蛋糕、三明治等食物吃,也就是避免空腹飲用。若是腎臟病、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焦慮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患者,建議改變喝咖啡或茶的時間點,或是降低咖啡因攝取量。

咖啡 抗氧化物 骨質疏鬆 胃潰瘍 心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